最近台灣藝壇盛事莫過於正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米勒驚豔特展」。從學生第一次基測完嚷嚷著說要請一天去看的,一直拖到這屆都畢業了還沒成行,總算大家在暑假中努力「喬」出一個共同的時間說好要去看米勒,結果又因為我感冒而延期~~真是對不起其他人~~

終於,在上個禮拜四終於六個人從新竹出發了!我們選擇搭乘的大眾運輸工具是三重客運,請我老妹負責幫忙買票,團體票一張才95元,來回也不過190元,省去大家開車找停車位的麻煩。到了台北之後,我們搭捷運到中山站去吃午餐,聽聞看米勒特展一定得排上特長的隊伍,所以先填飽肚子才有力氣跟大家一起認命的排隊,您說是吧?

享用完L老師推薦的元町咖哩,大家準備繼續搭捷運前往歷史博物館,此時L老師的涼鞋鞋帶突然斷了!這樣一個光明正大的理由,讓我們多了機會逛一下台北的衣蝶百貨,雖然只是在1F逛少淑女的鞋子,但是大家還是卯足了勁要幫L老師挑一雙美美的涼鞋,順便吹一下涼涼的冷氣,哈。

買完了鞋之後,這次終於可以順利往歷史博物館前進了!穿過了植物園,這才發現有好多人都跟我們是相同的方向啊~週四的人潮都這樣了,想必週休假日兩天一定更可怕!
 
 

一接近歷史博物館,眼前就是一長排的排隊人龍,還好我們都有心理準備,所以派出了Y老師跟Lai老師
先去買票,因為Y老師有中信卡,至多買4張門票可以打九折喔!我們則繼續與烈日奮鬥。

 

之前幾天每到中午過後就烏雲密佈,接著就是傾盆大雷雨,不過今天運氣還不錯,雖然很熱但至少沒下雨,排了約莫近一個小時的隊伍才得以進到入口處。

 

關於米勒畫作或是巴比松其他畫家的介紹,我就別野人獻曝了~相關的討論相信網路上隨便一打關鍵字便是一堆精闢的見解和討論串。我只能給想來的人一些淺顯的個人意見:

1、千萬別趁假日來,不然一定會排隊排到被陽光曬到成人乾。

2、進到入口之後,會有服務人員提供付費的手機語音解說或是語音導覽,可視個人需求購買。基本上,我是認為看熱鬧的人大概不需要這樣大費周章,可以在來之前先在網路上做做功課,對這一派的畫家背景與題材先進行瞭解,一到展場即可很快進入狀況。

3、整個展場比想像中的還小、還擁擠,所以大家一開始看畫展時都會抱持著一定要好好認真的欣賞每一幅畫作才不枉排隊排那麼久的心態來看畫,這樣一來導致一開始的動線完全被幾乎沒移動的人潮給搞亂,幾乎近二十個人一齊觀看一幅畫,可想而知根本連畫裡頭有啥東西都看不清楚,即使想看看旁邊的解說,都被一顆一顆的頭和背影給擋住,真的很想掉頭走人。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一開始進入展場時先勇敢大步往前邁進,因為展場真的不大,所以可以先走一圈,往人少的畫作去欣賞,因為看到展場的三分之一左右,大家就會失去一開始的好奇心跟耐心,成為走馬看花的心態,此時就不會一窩蜂擠在一起,空氣比較新鮮,看畫也比較自在~~

4、買紀念品時也要有理智,本來想說都辛辛苦苦來到台北看畫展,畫展的意境無法瞭解太多,但至少可以附庸風雅的買些紀念品回去炫耀一番,但是後來想想,這把年紀很少有「必需品」,多半買來都是擺著好看,只是滿足花錢的虛榮心罷了,看著大家一窩蜂拿提籃大肆採購,我反而能很瀟灑的隨意翻看東西而空手走出展場。

 

若是在不擁擠的情況之下,一個小時來親近米勒大師應該綽綽有餘。不過真沒想到原本以為會是很大一幅鉅作的「拾穗」和「晚禱」竟然沒想像中的大,不過也因為其題材接近窮苦的百姓,我想反而更能喚起大眾悲憫的心情。

在看畫的時候,不小心聽到有個大概是念國中的女生對她媽媽講:「我怎麼看了一點感覺都沒有?」當然啊,若是錦衣玉食、生活無虞的孩子怎麼可能因著一幅畫就企圖感同身受呢?能夠真正感受到畫裡頭所要傳達的意境,大概得有類似的經歷,不然好歹也要能感人所感。

再者就是看著很多家庭一同前往,小孩在裡頭追趕跑跳碰,讓服務人員疲於奔命,再三拜託家長能管束孩子脫序的行為;再不然就是有些人看累了,索性就坐在地上聊天抑或打個小盹,真的覺得千里迢迢來這一遭是何苦呢?!

我們何其有幸在台灣本地能一次看足米勒的拾穗跟晚禱雙鉅作,期盼國民水準也能一併提升,而不是只來湊湊熱鬧、躬逢其盛而已。



欣賞完米勒也像完成了一件擱置好久的計畫,我們六個人有說不出的滿足。討論一下,大家因為排隊時站累了、看展時走累了,所以決定要利用吃晚餐來填飽肚子順便歇歇腿,於是再次跟從L老師的提議去吃火鍋。於是,大家再度提振起精神回到了中山站,這次是在附近的小巷子內找到這一家也去村鍋物!整體感覺很不賴,有機會大家都可以來嚐嚐~~

酒足飯飽之後也差不多七點多了,大家休息夠了打算要去承德店買花蓮提拉米蘇!本來我也想買一盒拎回去給阿向當點心吃,結果他說那天腸胃不好,只好作罷。不過除了我之外,其他六個人可視滿載而歸啊~

 


最後那一天回到家已經是十點半左右了,真的是十分充實的一天,而辛苦的雙腿也開始痠軟,可以好好睡上一覺了。

相關閱讀驚豔米勒  田園之美畫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