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畢業之後到第二次基測這段時間,真正有跟我約時間討論國文題目的只有一位,其他同學都音訊全無,我猜大家都在各自努力,所以也就只能在心中默默關心著~

第二次基測完畢,也只有同一位同學有來找我,和我聊聊考試的內容跟對高中學校的規劃,我們聊了快一個小時,也給了一些簡單的建議,其他的同學依舊沒有下落。

今天是返校領成績單的日子,我事先到教務處看了班上同學的成績。好在預想中應該可以上第一志願的同學都沒有令我失望,其他同學則普遍比第一次基測的分數還低。

下午接到了一位家長的電話,對於孩子的成績感到很失望,因為本來預期可能運氣好一點會是一、二志願的,沒想到竟然可能落到四、五志願,當場覺得晴天霹靂無法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其實,我看到這位同學的成績單時也嚇了一大跳,心想:每一科的成績也太可怕了吧?完全不是他該有的水準啊!國文、社會跟自然科都考差,連原本在行的英文也考得西巴爛,真是出人意外......後來家長講到最後,也提到孩子越接近考試階段反而越讀不下書,最後成績才如此難看。

可想而知,學生都簡單的以為多了四十幾天的讀書時間,多了第一次基測的經驗,應該可以考得比第一次還好才對,但是事實並不是如此,少了同學之間的砥礪、少了學校的約束,原來人的意志力是如此的禁不起時間的考驗。

最最可惜的莫過於此,都努力了三年、都熬過了多少漫漫長夜,沒想到卻栽在最後關鍵性的幾步,這一跤摔得有多慘?!

看起來以為是枯枝卻能開出嫩芽,這是大自然的禮讚。人生多有摔倒跌跤的經驗,但別忘了看向更長遠的未來。孩子,無論現在填寫的志願卡是否如你所願,擦乾眼淚之後,下一個三年別忘了要繼續努力,人生是一段又一段的百轉千回,下一處的柳暗花明也許就在不遠的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