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一星期的上班天,又到了週末假期,照慣例又叫阿向負責找地方去溜達,想來想去終於決定去講了好久的「朱銘美術館」。之前好幾次嚷嚷說要去看藝術品,但是因為實在路途遙遠,一去就是兩個小時的車程跑不掉,但是台灣週休假日能去的地方幾乎都跑遍了,所以這次吃了秤鉈鐵了心,車子一開就上路了!好在阿向事先有查過建議的開車路線所以一路上都還滿順利的,就再快到的時候,附近就可以看到路牌清楚的指示,再加上馬路的美化草坪上出現了朱銘的作品,更加增強我們的信心。

朱銘,我們來了! 
  

「朱銘美術館」是私人的產業,所以乍看到門面時會有點驚訝於它的窄小,不過進去展場之後由於藝術品的烘托,印象又整個改觀。

雕塑家朱銘當初在金山買地只是為了解決大型作品的存放問題,卻意外發現了置放在廣闊綠地上的雕塑作品別具韻味,於是花了十二年時間籌建終於在1999年的9月成立這座佔地十二公頃的「朱銘美術館」。

 

一進去朱銘美術館左右兩邊就可以看到一些販售紀念品的地方,如果喜歡都可以先把玩一番,甚至拍照都不會有人禁止。只可惜紀念品的種類不多,讓人想購買的慾望有限。

  

這是「太極餅乾」,裡頭使用了朱銘的太極系列圖案,一盒沒記錯的話是450元,不太便宜就是了。

   

朱銘人間系列被拿來作為盤子的圖案,太極系列是紙鎮的設計,簡單俐落的線條就勾勒出人物的動作與情態。

 

另一側有小型的書店跟CD的販售,如果想休憩也可以到舒適的沙發佔據一隅。 

 

剛好適逢教師節的慶祝,可以向櫃臺領取卡片,在提供的座位前寫下對老師的思念。 

 

星期六下午三點,人潮逐漸變多,光看排隊的隊伍就可見一斑。全票一人$250,本來覺得挺貴的,但是看完一整個園區就覺得還是應該來這麼一次感受大師級的魅力!

 

逛完了一樓的紀念品區,我們開始進入朱銘的藝術世界。首先來到的是第一展覽室,在兩邊的牆壁上呈現的是「眾生相」。

 

除了靜態的壁畫欣賞,在走廊的偏後半段也會出現傘兵,以自然光線的背景,正義與和平降落人間。 

 

朱銘的作品反應市井小民的生活樣貌,選舉是全國的大事當然也不會忘了表達自己的立場。藝術本該貼合人民的生活,當我們看見一件作品能會心一笑,那表示磁場是交流的。 

   

美術館裡也有小朋友的導覽活動,身穿紅色T恤受過訓練的小朋友拿著攜帶式麥克風就帶領著遊客逐一的介紹,頗有大將之風。我相信這樣的訓練對他們日後在口語表達、面對人群以及人文素養都一定有正面的價值。

  

看完壁畫之後就接到戶外的展場,在出口處懸掛著一個超大型的燈籠,朱銘說:「藝術的種子種活在心田」,又說:「人到無求品自高」,藝術是對照自體以外的大千世界,能感動自己方能感動別人。孔老夫子有言,無欲則剛,我想必是從此處有所闡發。



這裡還提供了自己動手繪畫的塗鴉區,看到小孩子興致勃勃看著鏡中的自己畫著自畫像,媽媽在一旁卻累倒了,真的是難為天底下的父母,假日也不能休假。



同樣在出口處的一旁,還有小型的展覽,配合教師節的活動特地介紹朱銘與兩位恩師:李金川與楊英風。



出到戶外來,這裡要認真的逛大概要一個半鐘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朱門的三軍系列,呼應著剛剛在展場內所看到的傘兵,外頭的降落傘則是採不銹鋼的材料,不怕風吹雨打,護衛著這裡的安全。



這裡有一個小型的模型展,很多在戶外看到的大型三軍作品都可以在這裡頭看到模型,即使比例縮小但是氣勢仍然不減。



接下來就是園區內的大型展場,處處都可見到作品,每一位遊客包括我在內相機都是一拍再拍,真是個殺記憶體的好地方!



這一條小路沿路都是陸軍,簡單的幾刀就刻畫出軍人剛毅卻對戰爭略帶無奈的的面容。



慈母抱著孩子仰望天空,孩子嚮往的是寬闊自由的天空,母親看的卻永遠都是孩子。



著名的「藝術長廊」到了,這裡提供壁畫家施展創意的窗口,是今年才完成的作品,所以色澤都還很鮮豔!



南極融化,連企鵝都準備逃難,貓狗原本不相親,在世界毀滅的一刻也只好同舟共濟。台灣淹沒,只剩下風中殘燭的101......



雖是藝術長廊的尾聲,但更期待更多明日之星來接續大師的領導位置。



村婦們聚在一起叨絮著東家長西家短,不解事的幼童天真爛漫、兩小無猜,這是可愛的台灣。



武俠小說的人物常見的比畫,無論是以柔克剛的太極招式,或是凌厲凶猛的騰躍飛踢,省略了人物的輪廓而以動作見長,雋永的概念式意象就這樣躍上了國際舞台。



這是園區內比較少見的佛像作品,佛像的底座也是由眾佛所生成,其理趣只待自己去參透。

 

與人身等比例的木刻作品,和園區的景物融成一氣,累倒的遊客、不畏懼下雨仍堅持排隊等待進門參觀的遊客,你又是鏡頭中的哪一個某某某?


 

神氣飛揚的海軍與艦艇,這是氣勢磅礡、佔地面積非常廣闊的「人間廣場」。

  


過了這一座橋就來到「美術館本館」,橋岸同樣也有傘兵呈美麗的弧線降落又升起,雖然是冰冷的不銹鋼材質卻表現出輕緩升降的美感。



美術本館裡頭有著濃郁的檜木香,每一樣上了顏色的木刻作品安詳自在的鎮坐在靜謐的空間。



牆壁上一大片木頭刻出來的眾生相,對照路過的情侶、指指點點的親子或觀看中沈思的遊客,作品延伸到了你我身上。



一整塊石頭雕刻的「同心協力」,前頭是黃牛拉車而勤苦的人們在後頭使勁的推著牛車,彷彿可以看見汗水正從臉龐、背後不斷汩汩冒出,那是早期鄉下常見的田村畫面。



展覽館的二樓同時也有楊英風大師作品陳列,這是交大著名的「雕塑十三景」之一:「鳳凰來儀」,身為新竹人真是與有榮焉。
 


偌大的園區內也提供第二展覽室可以由新銳藝術家來陳列作品,這一次我們欣賞到芮晶玫的「穿?什麼」,繽紛炫麗的亮色系點綴原本略顯單調的空間,不過主題概念我還是搞不太懂,似乎也提供跟觀眾互動的機會,可惜得另外收費,只好草率欣賞。



這是朱銘「太極」系列最後一件作品的「太極拱門」,高六點二公尺、長十六公尺,由林百里主持的廣達集團,提供新台幣六百萬元經費資助,作為朱銘創作時的製作費用。此外,林里百和廣達也無限期認養維護這件巨型雕塑作品。「太極拱門」以抽象表達出兩位太極高手對招的情況,以保麗龍製作模型,再轉翻成青銅,這已是武術的極致。

  

最後的最後,要介紹是「兒童藝術中心」,不但有戶外的戲水區同時裡頭也有親子互動的遊戲區,導覽人員也會陪同一起進行活動,繽紛的色彩點綴著孩童眼前的世界。

這一趟「朱銘美術館」的行程真的是心靈的饗宴,在步行兩個鐘頭的同時也能飽覽大師級的作品。不必待在冰冷的展覽室,不必輕聲細語、躡手躡腳,在群山的環抱下,簡單的美原來如同心靈的流水,那麼清澈。



地址:台北縣金山鄉西勢湖2號
電話:02-24988529
開放時間:夏季 5月~10月 10:00–18:00(17:00停止售票)
               冬季 11月~4月 10:00–17:00(16:00停止售票)
備註:每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官方網址:http://www.juming.org.tw/opencms/jum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