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64.JPG DSC00063.JPG

從開學第一週接到三個班的暑假作業:兩篇作文外加露營心得一篇開始,作文批改的夢魘就一直糾纏不清,明知道逃避是沒有用的,但是還是很想裝傻蒙混過去,直到看了一本書《別急著吃棉花糖》開始了我的鬥志,「萬事起頭難」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從無到有,一切就在「堅持」二字下緩慢的進行。「不怕慢,只怕停」,好在一切終於在今天早上結束了,所有318篇作文全數批改完成。

下週就是段考了,會那麼拚命批改的原因也是部分源於此。本校的傳統就是一、二次段考會加考作文,雖然不計分,但是也讓學生在時間限制下磨練作文寫作能力,而這三個班都是國二才接的班,算是後母班,批改過第一次段考作文,見識過他們的水準和功力,改得我七暈八素,很擔心第二次段考又是同樣的「慘劇」發生,所以很希望能在段考前把作文評語熱騰騰的交到他們手中好好來討論一下缺失。

終於,今天剛好三個班都各有一堂課,除了原先已安排的考試之外,每個班都預留十分鐘可以討論作文的內容。當學生接過作文本之後,當然很興奮的想看看老師給的評語和分數,不過分數都不太理想,評語倒是給得洋洋灑灑,我只能說很多建議是「一言難盡」。不過有機會開始在課堂上接觸到作文指導這一塊,能在段考前給予他們一些建議還是很值得的。

作文的種子目前只是發芽的階段,要能在每個學生心田中開枝散葉是需要時間的等待與醞釀。段考後的一週我進行了一個活動,活動內容是要求班上每一位同學將他的作文每一篇讓班上三位同學看過並且簽上大名,所以三篇文章就會有九個不同的人來欣賞,目的只是希望他們能藉由閱讀同學文章、老師的評分標準和評語當中,可以更清楚抓到同學寫作時候所犯的盲點,當然更包括自己寫作上的老毛病。

這是第一次這樣嘗試,其實更重要的是我每一本都改得那麼辛苦、評語寫得那麼詳盡,不多一點人來看看也太可惜了~哈哈......其實我在三年級還玩過關於作文批改的小組和個人活動,有機會再來分享作文教學這一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