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老師也好幾年,看過形形色色的學生,大好大壞的學生不知道算不算我運氣好,至今還不算有碰到過,但是目前對於兩種學生我倒是很感冒。

第一類是把我當作空氣的學生。這一類大概每個班都有好幾個,不管是根本不把老師當一回事,或是假裝有上課其實左耳進右耳出,結論是不管是王牌或是亡牌老師來教,結果都一樣,依然故我。

第二類是把我當作工具的學生。這是最近突然感受到的小小悲哀......有一位程度非常好的同學,下課時總會抱著課本、考卷或是參考書上的問題來找我,本來我是很開心有學生願意跟我課後互動,但是後來發現這個學生其實很冷淡,要問問題時就用手指題目,不然就說:「老師,這題。」好像把我當作解答的機器一樣,重點是問完之後連句「謝謝」都沒有!這樣讓我十分感冒,比學生不甩我都還要生氣~終於在這禮拜她來找我的時候,我很清楚的要求她對我要有「適當」的禮貌跟應對,這狀況才獲得改善。

或許是她害羞,也或許是她以前沒這個習慣,但是我不想只是一個「冷冰冰的機器」,所以我很慶幸自己這樣做了,不再生悶氣。

不管是哪一類型的學生,老師的期望也沒想像中來得偉大而崇高,只要彼此之間多點禮貌和良性互動,偶爾能再交學生激盪一些火花,至於成績啦、排名啦,甚至是第一志願,其實也不是小小的一門學科可以影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