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image2.jpg

「自慢」源自於日本,形容自己最有把握、最拿手、最專長的事,所謂自己最拿手的,並不一定是比別人更好,但絕對是自己最有自信的、最有把握的事情;它可以是一種態度,比如:態度最嚴謹、最可靠,可塑性高,學習力強,在組織中人緣最好、合作性最佳;也可以是一種技術、能力及嗜好,技術及能力是工作上明確有用的專長,嗜好則證明一個人多才多藝而有趣。

這本書基本上算是職場上的老生常談,名稱換個包裝,恰好搭上網路行銷和熱門的話題,趁勢登上了暢銷書排行榜。

書上提到一句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一句話:「工作像螞蟻,生活像蝴蝶。」意謂工作時要像螞蟻般勤奮不懈,但是對於生活要像蝴蝶般炫麗而多彩。

讀書會席間有人拋出了問題,要大家腦力激盪一下:「教學像□□,人生像□□」。這當然沒有正確答案,每個人因為歷練和體會不同,各自有不同的解讀。

我只想出了前一句:「教學像推銷」。不知道從哪裡看來的觀點,說每位老師都在推銷知識,各人所著重知識的面向不同,即便是講得口沫橫飛未必有人領情。有的時候難免會對學生的冷淡和差強人意的表現有些沮喪,對於部分學生而言,老師所推銷的知識他們認為現階段用不著,所以不打算接受,但是誰能保證日後他們不會自動自發的拾起書本呢?

我們說:「買賣不成仁義在」,雖然知識的傳授未必每個學生都能欣然接受,但是在課堂上應該還有別的觀念和情感在傳遞。學生只是不買你的帳,卻未必不賣你面子, 我們應該給學生多一點選擇權,也放自己一條生路,免得走進教學的死胡同,把彼此的關係搞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