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448.JPG DSCF0449.JPG

今天研習的時候,講師說大多數的人都用味覺在記憶一個景點,滿心期待到那裡去,認真看不到幾分鐘,就開始找哪裡有好吃、好玩的。現在人手一機的數位相機,縱容我們一拍再拍,這個角度不好再換個角度試試,各種情境模式更是讓景色呈現豐富的樣貌。以前一二三拍的畫面變成了拍不好頂多重拍的隨性,反正景色還在人還在,沒什麼大不了的。24張、36張的底片曾讓我們小心翼翼倍加珍惜拍照的短暫幾秒鐘,一切呼吸靜止、完美的笑容停留在那令人屏息的時刻,喀嚓一聲才敢喘口大氣的誠惶誠恐,現在也像泛黃的照片令人懷想。

一本書上畫著一個景點,此時有隻豬問另一隻豬說:「你在幹嘛?」那個人回答他說:「我在拍照,因為這樣美的景色我要拍下來留作紀念。」這隻豬告訴他說:「你現在不是就在景色當中了嗎?不好好在此刻享受,為什麼要等待往後才用照片來回味呢?」

一個簡單的對話,其實也深深的諷刺的很多拿著相機猛拍的遊人?到底是圖片重要,還是用心去感受當下重要?

那天去了北埔老街就是最好的例證。看了一堆遊人擠在幾條熱鬧的街道上,周圍全是店家和攤販兜售著清一色的食物,其中尤以客家食物居多。

類似情況還有內灣,那裡已經十分商業化了,對外交通比北埔更方便,最近半年去過的人就知道,物價已經不輸市區,多少人到內灣是去好好對待周遭的風土民情呢?大多都是走馬看花,然後選一家賣客家菜的小館子就吃將開來,吃乾抹盡之後就揚長而去。

那天去北埔也好不到哪裡去,遇到沿路指引的指揮人員還以為有免費停車場可停,一路上也看不到停車收費的告示,直到拉下車窗才告知不限次數停車收費100元,真是坑人。我們在路上就是看到一堆賣吃的,在老街中也不見有多少人抬頭看看老街的建築風貌,從往昔到現在,周休假日的魅力改變了鄉鎮地方的生活,大批的遊客入侵,然後離開,喧鬧聲取代原本的靜謐,在這裡無一處不是市聲鼎沸、人煙雜遝,小鎮風光好像只剩下一處處攤販的影子。

於是,我只拍下了這張照,傳統客家的屋頂,彷彿在一般人不會注意的地方,才有那麼一點懷舊的滋味。

DSCF0459.JPG

回程的路上看到「卡米洛雙泉會館」的招牌,好奇心驅使下就這樣隨著指標去找看看,好在不是太難找,大概十五分鐘的車程就到了。本來還想說若是有湯屋的話就去試試,可惜只有穿泳衣的大眾池,索性拍拍照,大家有機會再幫我去試試囉!

[卡米洛雙泉會館]
會館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外坪村30-3號   
電話:03-5805475
官方網址:http://www.beipu.com.tw/fengxi/front/bin/home.phtml   

DSCF0471.JPG 
DSCF0461.JPG DSCF0470.JPG
DSCF0469.JPG DSCF0463.JPG
DSCF0466.JPG DSCF0468.JPG   DSCF0462.JPG DSCF0456.JPG
DSCF0452.JPG DSCF04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