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408.JPG 

代導的班上有個令人又愛又恨的男生,這一類的頭痛人物向來是班導及任課老師的心頭大患,心情好就呼應你一下,心情不爽就開始阻礙上課的進度,盡講一些讓老師無法接話的內容~

原班導在離開前就很怕他出包,臨行前還特地找他個別談話,希望他能安份點。不知道是不是溫情攻勢奏效,他在我接任導師之後的確是安份不少,甚至有時候還能發現跟他相處時候的樂趣!

有一次,遇到同學告狀說他又拿橡皮筋亂射同學,於是我把他叫過來,恐嚇兼威脅的警告他如果再犯一次,我就發給同學一人一條橡皮筋,那時候同學「不小心」射到他,那就請他自己當心了。結果他老兄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問我有沒有看過一則老師處理同學被欺負的新聞事件?我說那是什麼新聞內容?他告訴我那位老師採取「以暴制暴」的處理方式,後來就被告了。我那時心中的OS:這小子也未免太厲害了吧,還給威脅我不准動他?!

於是我就告訴他,我只是發橡皮筋下去,同學要怎麼利用是他的事,只是如果大家對象一致的話,那我也沒辦法。因為橡皮筋是不長眼睛的,你要好自為之~這段話一說完,他馬上識相的離開了。

又遇到一次班級地面有垃圾,我放眼望去就是他離我最近,於是就把他連名帶姓的叫過來,我說:「某某某,你願不願意為班級服務?你可以為班級犧牲奉獻嗎?」結果他老兄回我:「老師,我將來可是立志要做無惡不赦的大壞蛋,怎麼可能會做對班上有益的事?!」我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又回他:「太好了,老師現在正需要一個壞人,你去幫我把地上那邊的垃圾給撿起來!」也不知道為什麼對話會變成這樣無厘頭,總之,他就默默的去撿垃圾了~

今天也發生一件趣事。為了才藝競賽能有好表現,班上有些負責的頭頭說好放學自願要留班做道具或是演練,我先在辦公室忙,忙到一段落就晃到班上去巡一巡。結果在途中遇到那位老兄,他正在狂灌飲水機的水。我問他怎麼還沒回家,平時我還沒喊放學,他老兄書包早已揹好,只差沒一個箭步衝出去而已。他告訴我之前去打球,結束沒多久,正在喝水解渴。我說:「我沒聽錯吧?是打球還是打人啊?」這老兄平時老愛恐嚇班上同學說要找人來「電」誰、「K」誰的,我故意講這樣的話來吐他~不過他也很有氣度,只是笑笑而已。臨走時我告訴他,我很喜歡他打球,因為這樣很健康!

最後最後,還要稱讚他一點。班級圖書都是他負責的,兩次被我看不順眼就是同學看過之後亂放一通,書籍一本本被搞得「高不成低不就」,本來只是看他無聊就來打發時間,免得吵同學念書,沒想到他很仔細的把書全部從書架上取下來,接著再一本本的按照高低來做分類,真是令我刮目相看~第二次他做得就更駕輕就熟啦,咻咻咻,一下又是整齊美觀的班級圖書了!

接觸這個班的時間逐日增加,就越覺得每個學生的臉孔和身影變得更生動而立體。以往總是當個有課就來、沒課就閃的科任老師,現在和他們相處久了,才發覺到一些趕路過程中可能會忽略的美景,這就是身為導師的無上價值與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