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jpg

2009年六月六日星期六,原本以為只是和稀鬆平常的日子一般船過水無痕,但是一通電話卻改變了一切,是的,爺爺他老人家走了。

身為家中的長孫女,小時候擁有的萬般寵愛已經不復記憶,仍有跡可循的大概只剩下泛黃的幼時照片,爺爺用他鏡頭底下的畫面告訴著我。漸漸的,家族成員日益壯大,我不再是唯一且不可取代,堂弟堂妹表弟表妹們分走了我的光芒,只是長大之後也就沒什麼好在意,課業轉移了我的注意力,和爺爺奶奶的互動漸漸減少。

奶奶多年前過世之後,就剩下爺爺一個人獨居,每天的生活規律到一絲不苟的境界。爸爸和小姑姑因為都在新竹的關係,所以每天都會上爺爺家報到,除了不能免得被爺爺叨念和鬥嘴之外,更重要的目的是探望他,讓屋子裡除了電視的聲音還有點人的聲音。

這樣的日子過了好幾年,固執的爺爺不准別人在他那裡久坐、也鮮少到子女家走動,唯有一年三次的活動:初二團聚、後龍掃墓以及他自己的生日,大家有機會團聚在一起。

這一年來爺爺的身體出現問題,肺部常常不太舒服,牙齒疼也不肯看醫生,有時託去日本旅行的妹妹或小姑買龍角散,有時自己去小診所看醫生,連病情都不准他人過問。大家好說歹說他就是不願意到大醫院就診,他說:「一進去大概就出不來了......」年紀到了一定的階段,視看診為畏途,活得不明不白反而快活多了。

後來就聽到爺爺咳血了,但是他卻不准爸爸跟小姑告訴其他人,免得他們擔心。就這樣,爸爸跟小姑改成一天去爺爺家巡個兩次,甚至到前幾天爸爸三不五時就會往他那裡跑,勤快到爺爺都叫他回去,說要是有問題他會打電話,叫爸爸不要常常過來。

星期六那天一早,爸爸才去過爺爺家,他說:「好多了,早上還去爬過山」,爸爸聽完之後就比較安心的離開。但是不到一個小時,就像劇情一樣急轉直下,一陣難以遏止的激烈咳嗽就如浪潮般襲來,爺爺再度咳血,差那麼幾分鐘,就這樣天人永隔......

在中午聽到噩耗後,下午鎮定的上完課才騎車到爺爺家,這段五分鐘的路程,沒想太多眼淚就一滴滴的滑落,心裡不斷湧上一陣陣酸澀的苦悶。其實我也不知道如果時光倒回我能做些什麼?又能挽回什麼?爺爺的個性是那麼執拗,沒有人可以說動他做他不願意做的事。

也許在他明白要走的那一刻,就知道這一切會走向這樣的結局,只是不知道這樣的結局他是否滿意。反正這也不重要了。

爺爺走了,留下一堆的疑問句和驚嘆號。是那麼的突然,是那麼的短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