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等等我.jpg 
爺爺的靈堂原本簡單的設在殯儀館冷凍室外頭,但是因為不時會有前往弔唁的車輛和負責載送遺體的靈車出入,所以時常得忍受汽車排放的廢棄和不時的起身,以避免觀看到遺體送入冷凍室時家屬哀淒的場景。

老爸說有時一天會多達十幾次的靈車出入,只要看到家屬難過的呼喚和哭泣聲,心情就會變得很不好。我說:「怎麼一天會有那麼多人死亡啊~」結果老爸冷靜的應我:「你不想想看一天有多少新生兒來到世上?本來有生就有死啊。」

我們為了親人的逝世而難過哭泣,也為了家族裡新生兒的到來感到欣喜。有人說往生的人是含笑九泉,因為這一生不再需要擔驚受怕,要轉往極樂世界;乍臨人間的小寶寶都是哭喊著來到人間,因為他們知道要來人間經歷種種磨練了。

而我們卻跟當事者相反,他們笑的時候我們哭,他們哭的時候我們笑,這人生也說來弔詭......

這幾天請喪假,天天到殯儀館來跟爺爺上香,在出殯前的這幾天,是唯一能在沈澱心情的時候,面對爺爺的照片就像是面對面一樣,以前是眼神不敢直視,因為怕對到時沒話題講會顯得場面有些尷尬;現在不會了,我可以直視爺爺,然後說我來看他,請安心吧,我們都會過得很好。

剩下的這幾天,我們都要學會放手與釋懷,因為這是爺爺給我們上的最後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