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jpg 

明天爺爺就要出殯了,今天是入殮的日子。

當師父帶領我們進去市立殯儀館的一間小房間時,那應該是這一生中見到他最後一面的機會。其實,一開始我有點害怕,之前這樣的場合是奶奶,現在換成爺爺,短短幾年的光景又彷彿一切如昨,很想躲在其他人後面,很想讓自己不要瞥見那一具冷冰冰的屍體,一眼也不想。

那原本該是威嚴而不失關懷的眼神,現在卻緊閉著......

頓時間一股熱氣直竄腦門,眼前的一切開始天旋地轉,親人間的啜泣聲混合著師父誦經聲,在半密閉的窄小空間裡,聲音的擺盪變得既深刻又不真實,我好像被抽離在這樣的空間之外。

生命的來去向來不由人決定,年紀越長越明白自己所能掌握、掌控的東西不是太多,總有一天會有謝幕的時刻。來的時候努力舞動四肢、哭聲石破天驚,離開的時候僵直著身軀,只能被動地選擇把眷戀與不捨留給親人。在好來好去之間,數十寒暑,能夠留下的向來不多。

沈澱心情竟是這般艱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