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劍獅」是台南市安平地區民宅特有的避邪物,從明鄭、清朝到日據時代,在安平當地家家門上都刻有劍獅圖騰,大多安置在門簷或照壁上)

這次來到台南只能說是及倉促的決定,只訂好了兩間飯店而已。本來做好功課說要到台南吃大餐,結果接連大雨的蹂躪也沒啥機會來個「深度之旅」,連著兩間飯店都緊鄰百貨公司,所以多半時間都在飯店跟百貨公司消磨,還好在短暫停雨的時候逛了安平老街,不過還是和上次的感覺不太一樣,陰翳的老安平少了點人氣,顯得蒼涼了點。
 



隨便走走竟逛進了這個有著典雅名字的「茉莉巷」,而且迎面而來的花卉種類繁多,茉莉花這個主角當然是不可少的,在雨水的澆淋下似乎也有著那麼一點楚楚可憐的模樣,但是清新的風韻也是不減的。
 
 

巷子的盡頭竟然出現一處古樸的日式建築,這裡是「西門國小鄉土文化館」,西門國小創立於大正二年(西元一九一三年,民國二年四月),當時稱為安平尋常小學校,現址則為日治時代之校長宿舍。後來改建為鄉土文化館,典藏了當時的一些校史文物,同時也不定期的會舉辦一些小型展覽。我和阿向有進去參觀,裡頭真的不大,有一位義工在室內負責解說和給予必要之協助,只是裡頭文物不算太多,逛個十來分鐘就可以走透透。



在文物館外頭還有一棵超大的榕樹,連氣鬚都垂盪下來,隔壁是香火鼎盛的觀音亭。安平老街這裡相當神奇,在主要街道上都有商店和攤販,只是台灣這地方就是很詭異,不管台灣頭或是台灣尾,不管是西部或是東部,每個風景名勝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這裡除了蝦餅和蜜餞是強打之外,其他東西倒是也還好,沒啥奇特的。

以下是最有名的蜜餞商店「永泰興」,以往我都是走進去逛逛而已,想說蜜餞也沒啥了不起,幹嘛一定要在這裡買?重點是每一包都是小包50元、大包100元,有些量很多、有些量很少,雖然我知道蜜餞也是有高低檔之分,但是我還是認為賣得不是很便宜,不過好像凡是來台南的觀光客都會到這裡買上一袋以表示有到此一遊,但是我也沒有親朋好友在迷戀蜜餞這玩意,所以也不用特地買回去證明我有來台南。不過這次老妹因為想吃芒果乾和芭樂乾的關係,所以叫我要幫她買幾包,連蝦餅都想「染指」,所以有了這樣的重責大任,買起東西來也有趣多了,不然光憑我和阿向像是行軍的速度,大概逛沒多久就想閃人了,因為安平老街實在是對我們沒太多的吸引力。

 

這次突破重重的人牆總算殺到最前線,最裡頭原來是長這個樣子啊,還真是沒見過這樣的方法在賣蜜餞的。每一個洗衣藍都裝著各種口味的蜜餞,不過都是貼在蜜餞的外包裝上頭,所以每一包都要翻出來看,然後看到什麼就抓什麼,有時候看到後面想反悔拿之前的蜜餞,結果卻忘記它的確切位置,只好再次重新往第一個籃子翻了起來,真的很辛苦。(可見我也不太適合玩撲克牌的兩兩配對遊戲,一定會被慘電)。

本來我只打算拿老妹託付的蜜餞,結果不小心聽到有客人指定要某某蜜餞,老闆跑去廚房裡頭拿出來(好像隱藏版蜜餞喔~),又忍不住多瞄了幾眼,後來也跟著拿了一包,真是阿桑的一股輸人不輸陣的心態啊。

話說看到蜜餞這樣擺,真的會比較好吃嗎?



買完老妹指定的蜜餞之後,我又往四處逛了起來,後來看到有阿婆也在街道外擺攤賣蜜餞,在她的吆喝聲中就捧場試吃起來,不吃則矣,一吃還真是驚為天人!不但包裝是方便的夾鏈袋,甚至重量也比「永泰興」的來得重,重點是芒果乾看起來更美觀而且好好吃喔~她有分愛文芒果跟青芒果,愛文芒果是一大片一大片曬乾的金黃色,吃起來還有芒果特有的香甜滋味;青芒果是切成細條狀,味道偏酸,這是老妹跟老媽讚不絕口的蜜餞哩。



後來在老街廟前的一隅看見了古早味十足的「澎風糖」,每個人都在奮力的用木棒攪動炭火裡的糖漿,一台台老式的電風扇在旁邊呼呼的吹動著,阿向說:「這麼辛苦幹嘛?直接買現成的不就得了。」就像是吃燒肉一樣,他喜歡老闆或服務人員幫他烤好端上桌,要自己烤的燒肉他覺得火侯未必拿捏得好,烤焦或是烤不熟都得自己負責,不如閃開請專業的來~但是這不就是DIY的樂趣嗎?有老師傅的手藝和自己的親身修習,不管成敗如何,過程是獨一無二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