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搬進這個窩已經快滿三年了,當初看房子的時候屋主一家三口還住在裡頭,所以每間房間都只是隨便看看而已,也不知道哪根筋斷了,也或者是那半年以來看房子看到膩,總之看到這一間房子就下訂,後來也就跟著在這裡落地生根,展開人生另一段旅程。

第一年住下來都相安無事,經過颱風的試驗也都一一過關,去年也就是第二年就沒那麼好過了,颱風來襲開始讓我們飽受驚嚇,主臥室的牆壁開始滲水,甚至連窗戶也噴進雨水,害得我們真的是颱風假也不得閒,奔走於臥室和陽台,墊著一塊塊抹布,生平沒那麼害怕颱風過。

今年終於在莫拉克颱風的侵襲之下,感受到強勁的威脅,雖然這次我們運氣還算不錯,主臥牆壁和窗戶滲水的情況不太嚴重,不過這次卻換成了冷氣機下方開始滲水,還冒出好大一個「水泡」~就是冷氣下方的牆壁浮出一個滲水滲到飽和狀態的凸起物,滲出汩汩的小水道,這樣的慘況已經讓我傷透腦筋了,結果回到家的阿向看到又手賤的把它戳破,這下好了,水就更肆無忌憚的流下來,形成可觀的水量,真可謂災情慘重啊。

趁著颱風停歇,我們開始認真思索「抓漏和防漏」這件大事。之前遇到還抱著僥倖的心態,想說也不是每個颱風都會釀成災情,而且也只有夏天才會遇上颱風,所以不用太緊張。這樣的心態直到莫拉克颱風對南台灣造成空前絕後的重大災情後開始有了轉變,這次我跟阿向有志一同決定一人出一半的修繕費,好好把這個大漏洞給填補,不要鐵齒到發生事情才來後悔。這次說什麼都要把錢給砸下去!

◎ 牆壁滲水所造成的狀況(遠照/近拍照)
  


◎ 冷氣機底下滲水所造成的狀況(遠照/近拍照) 


就這樣,開始了我的抓漏暑假作業。阿向因為上班的關係,所以找維修人員的工作落在放暑假涼涼沒事幹的我頭上,現在PTT的新竹版找看看有沒有人分享,結果只看到一堆和我一樣也想找人抓漏店家的苦命人~後來改在奇摩找關鍵字搜尋,也開始在自家附近找找看,也詢問我老爸有沒有認識的人,總之,最後還是透過網路的引導,聯絡到這位年輕的陳老闆。

先約時間估價,後來窗戶改成比較緊密的鋁門窗(本來想做兩層外掛式的窗戶,但是我們家窗戶外頭的規格限制,所以無法工程,殘念~),牆壁抓漏確定是頂樓的女兒牆滲水所導致的慘況,而冷氣底下漏水也是因為外頭包冷氣管線的裝備破掉了。這樣聽起來好像也是狀況不大,估價之後一共是19000元,保固兩年,和阿向和家人討論之後就決定給陳先生的工程行給包了。

施工的時間就約在星期一,順便也找了老爸來全程監工,感謝他願意犧牲一整個上午的時間來陪我!

◎ 牆壁鑽孔


當天牆壁部分就是陳老闆和一位年紀稍長的老媽媽來幫忙,而更換鋁門窗的是陳先生推薦的劉老闆和一位年紀二十幾歲的男生。從早上九點十五分動工,最後到下午一點半結束全部工程,裝窗戶比較快,大概兩小時就完工了;牆壁部分就是到最後才驗收完畢。

◎ 打針 
 
 

接下來就是在打洞的牆壁上頭注入藥劑,因為要防止藥劑流下來,所以一邊注入的時候另一位就負責用布擦拭牆面。當陳先生看到牆裸露漏之後說這邊之前也曾滲水,因為他有看到類似位置的地方也「打過針,留有針孔」的痕跡,不過只打了一個洞而已,這次打了五、六個針孔,希望能夠有力一點!

◎ 窗戶也開始動工
 

窗戶的部份,劉老闆也是事先也來探勘過,量過窗戶大小之後給予建議並估價,當天來的時候幾乎窗乎只要拆卸根安裝就可以了,手腳很俐落。

下圖是在原本的窗戶旁邊看見有蝙蝠窩,甚至蝙蝠還在我們的窗戶裡頭(空心的地方)留有意外的禮物,那是蝙蝠的便便,積了二分之一高,真是可觀。還好劉老闆有自備吸塵器,把那些可怕的便便給吸光光。

◎ 正在吸蝙蝠糞便


◎ 抹上附有藥劑的水泥 
 

◎ 冷氣部位清除漏水的痕跡


◎ 窗戶裝好囉 
 
 

◎ 隨隨便便就搞出一堆垃圾


◎ 靠近臥室的頂樓塗上防水漆/女兒牆也不放過   


◎ 一大片傷痕累累的壁面


因為冷氣機下方的牆壁處理得過於草率,原本只是用白泥漆隨便塗抹幾下,經過和陳先生反應之後,他又重新處理了一遍。(之前是那位老媽媽幫忙弄的)
 
◎ 窗戶旁也順便油漆一下


稍微有點反光,不過劉老闆走之後,陳先生就是負責所有的善後工作,先前拆窗戶時有些地方有毀損,陳先生負責要把它恢復原先的模樣。
 
◎ 壁面風乾


用電風扇吹、冷氣吹,一直到最後加上瓦斯槍,總之因為加了藥水所以牆面乾得更慢,為了減少等待的時間,陳先生最後出動了瓦斯槍!
 
◎ 繼續上漆



等牆壁乾了之後就可以上漆了,否則裡頭還有濕度的話,油漆也不容易附著,這樣的工作重複了三次。



這只是初步的動作,之後整個牆面都會再塗過,直到完全看不出來補過的痕跡為止。



看到沒,旁邊就是大隻電扇持續在吹~~



◎ 大功告成之後,收拾殘局


完成之後接下來就是清理地面,包括大量的粉末和滴落的油漆,清掃完畢之後還幫忙拖過一遍地面,不過後來踩起來還是有沙沙的感覺,自己又再拖過一遍。
 
◎ 還我漂漂拳


一切都恢復原狀,當然窗戶也更新好了,裝上窗簾更美觀多囉!希望砸了大錢也要有好的成效啊。



這次抓漏的心得:
1、地面能鋪上報紙或是一層塑膠會更好,無所不在的沙子是永遠清除不乾淨的。這方面應該可以事先請工程行能留意!
2、因為之前沒多做功課,所以師父在處理的時候多半是隨便看而已,做過功課應該可以問更多相關問題或是監工。
3、這位施工的陳先生在約定的時間偶有遲到的現象,這點不是很滿意。完工後說隔天會給保證書,等了一天之後打電話才說忘記了~記性似乎不太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