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jpg

這個班其實是特殊班級,班上有幾位特殊生,但幸運的是孩子的狀況都因為家長的付出而獲得改善,且不致於需要特別費神照顧。不過其中有個孩子是比較明顯有學習上的障礙,往往是潦草的別字加上一堆錯誤的注音來表達他的意思。我跟同事笑說這是「達文西密碼」,能解出來都是高手。

聯絡簿上有一欄「心情點滴」,我請孩子分享一天來的趣事或心情,第一天聽副班長說全班只剩他沒教聯絡簿,後來看到他對著聯絡簿發呆,應該是對這樣的功課感到壓力,就告訴他只要用一句話告訴我當天上課的事情就好了,其他人可是要寫到最後一行,但是他得慢慢來。

在更動座位的時候,我讓成穩的班長坐在他旁邊,女生都不想坐在他附近,因為作業要借他抄,甚至得忍受他所來的小小髒亂。班長很懂事,私底下向他說過我的考量之後,我看班長帶著他完成打掃工作,甚至會提醒他該做的事。我說:「有能力的人要幫助別人,不是只有功課好、體育強,能幫助別人才是有能力的人。」我很高興班長是可以託付信賴的孩子。

我常常在班上給他正增強,對著同學說我很喜歡他自願去做同學可能避之惟恐不及的交通糾察,不但要早起到校還要在頂著大太陽在馬路上維持順暢的交通,養尊處優的孩子排斥的事,在我看來他卻甘之如飴,或許這是功課以外,他還能獲得成就感的工作。我還說,我喜歡上課班長喊口號時,他以洪亮的聲音跟老師打招呼,不像有些人隨意的敷衍說著老師好,那是一種尊重與認同的態度,我很喜歡!

這麼做,是因為把心裡的感想說出來能讓孩子知道我是把他當做班上的一份子,而且很重視他。特殊的孩子很容易被邊緣化、透明化,其實心思細膩如他們怎麼會不知道呢?所以我覺得要以老師來起頭,尤其是和他們天天相處的導師,應該在班上留一個位置給他們。 我不希望年紀那麼小的孩子就已經區分優勢和劣勢的族群且壁壘分明,這樣只是承認教育是失敗的罷了。

星期五的時候,我在一位小女生的聯絡簿看到一張N次貼,上面告訴我那個小男生沒訂到理化講義,上課都不知道該做什麼,是否應該讓他訂購?這個主意真好!我當初以為他的理化課是沒有和大家一起上課(其餘國英數是到資源班上課),忘記加上他的人頭,所以導致他沒拿到講義,真欣慰孩子還能這樣細心。於是我當下對著全班的孩子讚美那位小女生,並且說我真的好感動,因為有人能注意到別人的需求並適時給予幫助,「有能力的人要去幫忙弱勢的人」,我希望他們能做到這一點。那位小女生起初不好意思的低下頭(我刻意講出他的名字),但是聽到後來她好像心中也很喜悅老師肯定她的作法,甚至後來下課後還來找我聊天。

或許是我的身邊也有過這樣一位小男孩,所以很深切的感受到一些細微的東西。

上天或許冥冥之中真有那一雙手,不讓每一個人完美無缺、事事圓滿,而是讓我們在自己或他人的缺憾當中,去嘗試做到「所謂的完美」,然而沒有什麼是完美無瑕的,能夠無愧於心就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