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758.JPG

這學期和班上學生的相處機會著實不小,連同自己專業的國文課加總起來,一週可以相處的堂數差不多十堂左右,感謝教務處的厚愛,讓我可以有更多時間認識他們除了國文之外的長才。

由於教室佈置在九月份緊鑼密鼓的展開,所以剛好趕上這一班列車,把班上同學在家政課的分組成品展示出來。家政課是可以玩很多東西的一堂課,不光是學單一的烹飪或是裁縫課程,很多創意和巧思都可以融入其中,重點在於我不是一個專才的家政老師,很難把專業的家政課程上得多精采豐富,但是既然排了家政課給我,還是得硬著頭皮去設計課程。

為了讓他們能夠團結合作共同完成一項項的作品,我總是在「認識布料」的課程中讓他們玩玩手邊現有、準備要淘汰的衣服,所以這個活動我玩了兩次,每一次都對學生的集體創作感到驚喜萬分。

首先,我讓各組同學(每組約六位)利用一週的準備時間,回家找準備要淘汰或是舊衣回收的衣服,然後請他們帶著收集到的布料、剪刀、白膠或是三秒膠過來,在課堂上每組利用帶來布料的特質或是圖案來創作一幅帶有主題性的布料拼貼,同時他們可以每組交換帶來的布料,但是在拼貼過程以布料去呈現主題,盡量不要使用其他不是布料的東西來加上線條或是裝飾。

這是我們班同學共同票選出來的第一名。這一組說來也很扯,五個人裡頭竟然只有一個女生有帶布料過來,其他人全部大眼瞪小眼,後來我開放交換布料的時間,也請其他組「施捨」多餘的布料給他們,終於「拼湊」出一個包包的圖案,後來我建議他們說既然底圖是白色,加上包包的顏色也是白色,這樣主題不夠突出,希望他們可以再讓包包的特質表現得更完整,所以他們很聰明的另外又貼上了蝴蝶、花朵和葉子,後來同學果然認可這樣的設計理念,給了這一組最高分。

DSCF3745.JPG DSCF3746.JPG

這是第二名的作品,放在布告欄上還真是威嚴,有震懾的效果哩~這一組是班長領隊的那一組,他們因為翻到歷史課本上的清朝皇帝(到底是康熙、雍正還是乾隆,這一點我是不太曉得),總之是歷史課本給了他們靈感,加上帶來的布料剛好都搭配得到,所以創作出這樣一幅拼貼圖來,在我心中,這是第一名的作品。

DSCF3751.JPG DSCF3752.JPG

第三名是纖細的小女生創作出來的作品,他們取材自希臘神話,說中間這位是女神,但是因為剪不出翅膀的特性,所以偷偷用的白板筆畫出翅膀的圖案出來,但是因為背景、天使的身體和後面的神殿柱子都是白色系,所以看過去幾乎都是以白色為主,反而凸顯不出主題來,這是小小的扣分。
  
DSCF3747.JPG

不過值得贊許的是,他們很聰明的沒執著於天使的腳ㄚ子,很簡單的用碎布綁了一個抽象的腳形。

DSCF3754.JPG DSCF3749.JPG 

接下來是四到六名,雖然沒有前三名的殊榮,但是每一幅拼貼圖還是可圈可點。
 
DSCF3759.JPG

根據他們這一組的說法,這是海灘的型男。綁了一塊扶桑花的頭巾,全身帥氣的去赴一場夏日盛宴。

DSCF3760.JPG DSCF3761.JPG

無尾熊打網球,這一組大概輸在全是簡單的拼貼,整組的創意部分都沒有延伸性,可惜了點。

DSCF3762.JPG DSCF3765.JPG

他們說這是取材於「天線寶寶」的idea,因為「天線寶寶」一開始都會出現太陽,所以他們也有一個「賤兔陽」。綠色的山底下有一棟鄉村風的房子和花草樹木,只是不知道當中的賤兔和警察豬是在玩官兵抓強盜的遊戲嗎?

DSCF3770.JPG DSCF3772.JPG

最後的評分我讓每一組派一至兩位同學上台報告他們的創作靈感和布料運用進行拉票的動作,接著每位同學都有一張選票,除了自己所屬的組別不用評分外,其他的五組都要評分,按照最好的5分,一直給到1分,分數不能重複,最後直接開票,過程真是驚險刺激,最後一到三名先放在教室佈置供同學和任課老師欣賞,一週後再撤下換四到六名的作品,大家都有份!

因為有了他們的集體創作,所以教室佈置變得生動活潑,笑聲也充滿每一堂課。這些未必是什麼多了不得或是多令人驚艷的作品,但是既然已經開始,就希望能夠繼續下去,學習的眼光應該要放遠,才能走得長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