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jpg from http://www.10x10.co.kr

古人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們是要同情這樣的傻子,還是該佩服他的大無畏精神?

這樣「左右為難」的衝擊其實不難遇見,也許一開始都曾經想過或是真的付諸實行,然後碰撞過後發現會痛、會受挫才明白原來也可以選擇退後、繞路或是逃避。於是,開始產生了很多新的想法,在做與不做之間重新去衡量利弊得失,懂得「明哲保身」原來是一種置身事外的逍遙,也學會了什麼叫做「鄉愿」。

在生活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哪些人會與我為友,哪些人會選擇敬而遠之,又有哪些人會與我樹敵,發生什麼事都不必感到意外與驚異,因為這個社會真的什麼樣的思維都存在,不合理的事看做合理,合理的事背扭曲為刻意造反。

我眼中看見的人有些已經為自己架好防護傘,自以為與我無關;有些認為別人行動就可以,不必自己動手;也或許,大多數的人都選擇麻木,因為這樣就不必感覺憤怒與不滿......於是,我又遇見另一種人,他/她說:我願意挺身而出是因為對這裡還抱著希望,如果當我閉嘴的時候,那就表示我已經放棄這裡可以改變的希望了。

是啊,當我聽著他/她說的時候,心裡是大聲叫好的,但是更多的是更深一層悲哀。渺小如我們究竟能扭轉什麼?在看似和諧愉悅的環境底下,其實還有一雙看不見的手操弄著,多數人只是一顆卑微的棋子罷了。眼前就像望著那一階又一階、一層又一層的迴旋梯,明明以為可以看得清楚,不過只是轉個彎一切又不在掌握中。

他/她今天教我了一課,寶貴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