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嗨.jpg
本來在接這個後母班的時候,就告訴自己這次帶班風格要有別於以往。之前帶的班級算是「合作愉快」,雖然還是有不少次讓我難忘的「震撼教育」,但是現在想來也是雲淡風輕了。但是我其實一直耿耿於懷一件事,那就是在畢業前一兩個月,終於有機會從學生口中得知,原來他們始終認為我老是戴著一張撲克牌臉,雖然算是幽默的老師,但每天來到班上一定是先抓缺點來罵人,不然就是面無表情到班上。還有一點我自己也要檢討,就是對第一屆的導師班有些高壓統治,雖然他們也許私底下有抱怨,至少「檯面上」還算配合我,這一點真的讓我很感動。可是事後檢討,我認為就是因為導師過於高壓,任何事都要插手管理,所以導致學生的自主能力都偏低,自以為老師都會幫他們想好一切,所以每次有活動要討論時,總是一片靜寂,然後我看不下去,又只好自己跳下去帶領學生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難關。

這樣的導師不至於不及格,但是卻不是該推崇的。甚至,可以說我只是塑造自己想要的班級罷了。

這一次,我試著讓這個班級的風格在先,而將導師藏身於後。其實最大的主因也是因為這個班級不是我從頭開始帶的,再加上他們在國二的階段已經對身邊的同學和班級氣氛有一定的熟稔度,就算我想想要高壓統治,他們可能也因為對於「意識和自覺」的萌芽而反抗吧。還有,這個班的風格在我來之前就已經很鮮明了,認識幾位班級當中頗具領導氣息的學生之後,更加確定可以嘗試讓他們放手一搏,這一次我再也不想當「直升機老師」老是在他們身邊盤旋,插手任何大小事,這一次也許放手會讓彼此得到更多的空間。

校慶在即,他們自動的選出各項田徑比賽的同學,其中甚至還包括自願向自我極限挑戰的同學!各班最在意的大隊接力也是每天放學後丟給班長特訓。校慶當日的創意進場則是大家腦力激盪後所得出的共識,接著直接依照班級原先的小組進行工作分配的抽籤,我只是簡單告訴他們該注意的進度和之前參加的心得分享,告訴他們哪些該注意的大方向,剩下的部分就交給六位組長去張羅和主導,本人樂得只需要請他們控制一下太HIGH的音量以及恐嚇幾隻調皮蛋即可。

感謝當初阿向的一席話能讓我終於無懼對後母班的顧慮,感謝32位學生是那麼純真與全然的接納,第二屆帶的班級完全是個意外,但是衷心期盼擦出的火花能夠一次比一次更加絢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