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梵谷.jpg

梵谷在美術史上是個響噹噹的大人物,可惜出名是在他身後的事,而「藝術」這玩意多半如此,人生走得坎坷,生活困頓,受盡世人揶揄與嘲諷,少數有幸者能顯名於後,但多半窮愁潦倒。

早在放寒假之前就已經計畫要北上朝聖,以前都是在高中美術課時聽老師講授美術史,他是一位絕對不能錯過的人物,傳奇的一生當時聽來只有「悲慘到令人同情」等字眼來形容,隨著當初高中程度的理解就這樣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紀,對他的認識與了解不應該只流於高中粗淺的印象,尤其高三因為一位班上高材生同學而接觸了Vincent這首歌,那一陣子腦海裡總是響起Starry starry night......的低沈嗓音,更覺得應該來看看那幅舉世聞名的「星空」,順便回味那段青澀而褪色的年華。

DSCF4865.JPG DSCF4864.JPG

早就預期到寒假開始的每一天展覽館都會塞爆人,不過大家時間也很難喬,還是約了禮拜五的熱門時段,只希望能趁著早上多半台北人都還在賴床的時間趕緊入館看展覽,若是等到下午進場,我想大概從排隊買票就得等上好一陣子了。今天天氣有點陰翳,氣溫悄悄下降甚至後來也下起了毛毛細雨,不過由於雨勢不大,所以還挺慶幸的。歷史博物館不意外的就是擠滿了人,加上同時段又擠進了好幾間國、高中學校來校外參觀,人手一張學習單,導覽員帶領著學生更深入的認識梵谷的一生與繪畫創作,學校美意甚好,但是苦了我們這一群群「散客」,因為大批的學生無法控制音量與前進速度,加上動線指示徒具虛名,所以場面一度混亂,動線也一整個動彈不得,所以我的感覺不是很好。只能說這樣的展覽場地太勉強了一點,流量控制也做得不夠徹底,裡頭很像菜市場般熙熙攘攘,前來參觀的外國旅客面對著這樣的混亂局面,我個人是深深感到愧咎~ 

本來裡頭的服務人員看到展區一開始就擠滿看畫的人,於是叫我們先到後面去看畫,等人潮稀少之後再返過頭來補看miss掉的畫作,結果我一直被人潮給推擠,到最後根本也回不去一開始的地方,即使是擁有著鮭魚般逆流而上的鬥志也輸給一陣陣推擠的人潮,唉~我只能說一切盡力而為。

最後到了紀念品的地方也是擁擠不堪,不過我是認為紀念品的製作水準有提升,每一樣商品都頗有收藏的意義,即使作為日常用品也很有質感,只是價位大概因為有授權的問題,所以也是不便宜,看的人多買的人少是必然的。

DSCF4861.JPG DSCF4862.JPG

雖然是如此不太好的經驗,但是能上台北一睹曠世藝術家的真跡還是令人期待與雀躍,欣賞完梵谷的畫作與人生的各個階段,才知道成名所付出的代價是這樣艱辛。在展覽中,一位小女孩跟媽媽說:「梵谷的畫裡面很多都是畫人喔!」媽媽回答說:「因為有人才會有生命力啊!」梵谷前期都在模仿他所崇拜的畫家,米勒對他的影響猶為深遠,關心農人也是他傾注的焦點,因為有人物才能感情的投入,因為筆下豐沛的感情也才能使平面的畫有了立體的生命,當生命與生命對話,一切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