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jpg 

剛剛十一點突然接到班上一個小女生A的電話,本來還想罵人怎麼那麼晚還打電話擾人清夢,結果接過電話之後才知道事情非同小可,原來是班上另一位她的好朋友B竟然有輕生的念頭!

畢竟當導師也不是第一年,所以我表現得還算是鎮定,先安撫A的情緒之後,我試著撥電話給B的父母,不過很遺憾的是電話都沒有人接聽,連當初B留給我她自己的手機號碼都變成空號,於是我只好又打電話給A問她有沒有B的手機號碼,還好她告訴我B晚上有去另一個女生家裡,不久才被她爸爸載回家。

B的家裡狀況是父母離異,現在是跟媽媽在一起,偶爾爸爸會接她上下課或是載她去哪裡玩或是吃飯。我和B連絡上之後跟她聊了將近半個小時(這通電話費好險是算在阿向的iphone手機費上頭,不然我大概電話費又透支了~),我了解到媽媽對她課業的殷切期待,也得知父母對她的管教方式是媽媽嚴厲但是爸爸卻採取讓她自由選擇的方式,也因此對年紀尚輕的B而言,當然和媽媽產生適應和溝通皆不良的狀況,而父母也常因為彼此的管教方式不同步調而常常起爭執。

我一直記得B在一次的段考作文提到她懷念小時候一家人都還和睦相處的情況,天天回到家裡就是笑語不斷。直到後來媽媽結束了經營不善的幼稚園,加上爸爸工作也不太順利,於是爭執日益發生,她常常是躲在房間聽著大人們的爭吵,最終還是無可避免的父母離異,而她和哥哥就過著有時和爸爸同住,有時又換到和媽媽同住的遷移生活。

小孩子其實往往是離婚的犧牲品,大人們再怎麼傷心難過,終究還是自己意願所下的選擇。但孩子不是,只有被告知的份,有時候甚至也無法決定自己要跟爸爸還是跟媽媽離開或在一起生活。於是,他們那麼幼小的心靈要開始學習接受大人所安排的一個劇烈變動後的生活,真的很難為他們。

父母常說:「我這麼做是為你好。」卻常常忽視孩子真正的渴望,也或許極有可能孩子小小的願望是他們最辦不到的事情,所以才會選擇用自己的意志去忽視、去遺忘。孩子不是真的想不開,只是遇到這樣的親子和家庭問題讓年紀還那麼小的她無力解決,唯一能想到的辦法只有這個爛方法而已,不然她還能怎麼辦?

大人有大人的苦,別忘了孩子也有孩子的苦,他們一定也承受了一定的壓力所以才有這樣的激烈反應。三十分鐘的談話聽著她由哽咽、哭泣到平穩心情,也許她只是想要有人注意她、聆聽她的心情而已。結束通話之前,她終於破涕為笑,希望我們今晚都能有個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