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jpg

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專長班訓練共有十週,在這十週當中要接受種種專業課目的嚴格訓練和淘汰,還要通過挑戰體力、耐力和意志力的六天五夜「綜合考驗週」,也就是一般俗稱的「克難週」,其中最後一關的「天堂路」,過程更是萬分艱辛,學員幾乎是靠意志力才能撐過「天堂路」,最後成為真正合格的偵搜隊員。

所謂的「天堂路」就是必須逐一以所學的滾、爬、翻、匍匐前進等技巧及蛙操動作,甚至是以背部像蛇一樣蠕動前進,通過由珊瑚石塊舖成的道路,才能領到偵搜隊員的臂章。過程中,學員們必須以無比的毅力才能通過嚴峻的考驗,並且彼此大聲加油、鼓勵,展現同袍之間所凝聚的團結力與向心力。

我跟我們班的英文老師說,現在各班正如火如荼進行的才藝競賽就有「天堂路」的味道。

我們學校向來一年級的大型活動就是合唱比賽,到了二年級就是才藝競賽,而這種班際之間的活動主要是為了遴選出畢業典禮當天可以表演給國三學長姐、家長,以及外校貴賓所欣賞的節目。只要碰到這樣的大型活動就會覺得一定會搞得人仰馬翻,不過經過這樣的活動卻可以培養出他們籌劃活動、編導以及帶領同學的能力,雖然過程免不了會有爭執和歧異,但是這也是必要的成長之路,唯有透過溝通和妥協才有可能把一個五分鐘的表演搞定。

在決定表演內容之前,我告訴他們之前在代導師那一陣子剛好有全程參與到上一屆學長姐的排練及表演,比賽當天整整下午三堂課都在看表演,坐到屁股都麻掉了,不過卻也欣賞到很多班級精湛的演出,看得出來真的是極度用心在做準備。

他們當然可以選擇省時省力的方法去完成它,譬如說來個小型音樂會之類的,幾個具有音樂方面才藝的同學上去吹奏一曲即可;不過也可以大費周章的去設想要唱歌、跳舞、演戲或是直接來個歌中劇,只要是全班共同的決定我都沒有意見,畢竟要上台演出的是他們自己。只是這些過程都會是國二活動中最後的回憶,之後大家就要升上國三,也沒有太多的活動可以讓他們發揮創意,只有一張張考卷和一頁頁講義等著他們。

或許因為這一席話,所以他們決定要演出話劇。「話劇類」其實是我最害怕的一項才藝,因為它所涵蓋的層面最廣,幾乎全班的人力都必須投入進去,劇本、演員、道具、音效和戲服.....等等,無一不需要人手,當然所投注下去的精力、時間和金錢都是可以預期的。不過既然他們決定要做,當導師的只能義無反顧的陪著下海~

從劇本和角色的遴選以及工作分配,這段時間班上幾乎都在弄這些東西,教室自然是堆積不少道具,不過我還是會要求道具組的同學在每次活動之後要把東西至少擺放好,不要到時候破損或是有東西不見。

班上共分為演員組、道具組、戲服組和音效組,每組各有一位負責人,我只有告訴他們比賽的日期以及扣掉段考週還剩下幾週可以準備,剩下來就完全靠他們自己去分配時間和工作,平時要偷懶可以,但是沒做完的部份自己要利用假日來彌補。交代完畢之後,我就負責各組晃晃,再不然就是在講桌改考卷或是聯絡簿,偶爾還得兼任一下風紀股長的工作請他們控制一下高昂的情緒與音量。我能做的工作就是這些了,除此之外非必要絕不插手,只要用意還是希望他們能明白這個場子是屬於他們的,導師一旦干涉太多其實未必對他們有利,有時甚至還會搞到師生衝突或是使他們變得無能、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

我一直認為只有認真投入,之後的輸贏才會有意義。所以前提應該是他們盡心盡力去準備,然後是否能得到名次才會顯得有意義與價值。既然努力過當然對於名次會有所冀求,但是我更希望的是看見他們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學會團體之間的包容和同心協力的重要,這樣到了國三、高中、大學,甚至是工作上才會懂得和別人團隊合作,這應該是比名次、比課業更重要的事情吧!

距離比賽已經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扣除掉五月中的第二次段考,其實所剩時日不多,希望這段邁向國三的「天堂路」大家都可以順利度過!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