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2.jpg 

凡是當導師莫過於希望班級常規能夠在一開始就建立起成效,畢竟在師生雙方都還陌生之際,學生還對導師有些畏懼,對於導師所下達的指令都還能服從,如果這時候嚴格執行並且隨時督促的話,時間久了之後學生也能夠習以為常,不認為「遵守班規」或是「導師的規矩」是件多困難的事情。

昨天下午難得科裡面不必開會或是外出研習,四位身為同科的女性導師們難得有機會可以聚在一起聊天,這時候話題一轉就講到各自的帶班風格。

A說有學生抱怨說她管太多,結果她就跟學生講大環境是不可能改變,要嘛改變自己的想法,再不然就是轉學,因為導師是不會因為學生的喜好而改變的。

B說每天升旗的時候,她都會讓班上同學統一穿外套升旗或是脫外套升旗,結果因為當天全班是穿制服的關係,所以幾位學生想藉由外套的掩護不把上衣給紮進褲子,所以利用暴力少數讓全班都穿外套去升旗,結果烈日當空,一群人都流汗了還必須穿著外套聽主任組長訓話。她一氣之下就利用升旗完之後把全班都留在操場,對全班訓話以及處罰他們這樣「愚笨服從決議,不肯表達自己真正想法」的錯誤行為,結果當天全班都受到了相當程度的處罰。

我說了上禮拜班上才發生過的事情給他們聽。班上有垃圾桶但是學生卻不好好丟,拿垃圾桶練習投籃(這好像是每屆每班學生幾乎都會發生的事),結果沒丟準也罷,垃圾也不會撿起來丟進垃圾桶,所以垃圾桶外頭遺落了好幾團衛生紙。這種情況不只一次,我也教訓了他們好幾次,結果依然故態復萌。很好,我就把垃圾桶給倒了過來,不好好愛惜它的存在,那就大家都不用使用了,要丟垃圾請自己想辦法!禁止使用垃圾桶不過一週,果然就有學生在聯絡簿懷念起它的方便,更告訴我以後會好好珍惜它。果然,這禮拜恢復垃圾桶的使用之後,至少沒有在看見垃圾被遺留在外頭流浪的情況。

還有電風扇也是,超過五個人穿外套就表示天氣不是太熱,所以不必要開電扇浪費電;即使低於五個人穿外套,現在也不過才五月初而已,電扇只能開兩扇(全班不過才四扇而已),而且強中弱三段式也只能開「弱」的選項。不然等到了七八月輔導課的時候,在高溫可能飆到35度以上的時候,大家豈不是不用活了?電扇當吹則吹,否則不應該浪費。

C說她不像我們那麼嚴格,電風扇想吹幾扇就吹幾扇,管他們要開強還是弱,不過她對於「大頭神」卻很感冒,也很沒耐心。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大頭神」的封號。原來是指一而再再而三囑咐他要做什麼,但總是抓不到重點的學生!這時候她才會發飆~

我說這要是早先還可以體罰的年代,大概就是屬於會被老師反轉眼皮至少一百圈的學生吧!因為怎麼講他都聽不懂,即使把訂正錯誤的地方圈起來,結果他還是可以繼續訂正原本錯誤的東西,唉~真的會很無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