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605.JPG

星期五的第一堂課沒排考試,我讓班上的孩子到操場去跑步,連著好幾天考試的轟炸以及不是太穩定的天氣,難得今天不下雨,考試也告一段落,乾脆去動動身體吧!

我站在升旗臺前盯著每個孩子都要認真慢跑,而且也絕不能摸魚給我切西瓜(一圈變半圈),其中有個男孩是必須要加跑五圈操場的,原因是他身為風紀股長卻沒做好自己的本分,連著一個禮拜都沒給任課老師簽名,這讓我覺得他不把自己的職責當一回事,而他也甘心被處罰。只是剩下最後一圈時,我開玩笑的說:「最後一圈用衝刺的吧,跟某某一起比賽!」不過他似乎沒聽到這句話,依然跟著其他陪跑的同學跑完最後一圈。我只是問他:「最後一圈怎麼沒用衝刺的?」誰知道眼神根本沒看我,嘴中念念有詞......

我馬上察覺他似乎對我有所不滿,於是把他叫了過來,他的眼神依然不肯正視我,問了原因,他瞥過頭去說:「反正老師你說什麼都是對的啦!學生都要接受,但是憑什麼說最後一圈沒用衝刺的就要加跑五圈,我就是不服啦!」怪了,是誰說的話?這根本不是我講出來的啊~結果隔壁一個正在圍觀的男同學立刻承認說是他開玩笑講的。

我告訴那個正發著無名火的男生:「你在還沒搞清楚事情之前就對我不禮貌,用質疑且不信任的態度對我說話,我真的對你很失望。」說完我就叫其他同學回去教室準備上課,之後一整天我都忽視他的存在。

本來我是打算讓他自己反省才要原諒他的,不過後來等我上完課回到辦公室之後,我反省:他不過就是個十來歲的男生,再加上他那麼愛面子,即使他當下就知道自己錯了,但是怎麼可能願意拉下臉來向我認錯?而我身為師長,難道就只能等孩子來道歉嗎?如果他真的跟我賭氣不來道歉,我真的就一直不理他,直到國三畢業?

後來我決定留個臺階給他,放學的時候同學們都在抄寫聯絡簿,我偷偷把他叫到走廊,問他有什麼話要對我講的嗎?當下,他就很不好意思的神情摸著頭跟我道歉,說他不應該在還沒向我證實之前,就貿然對我不禮貌。因為他的態度十分誠懇,我也告訴他我之後對這件事情的反省。我只是想告訴他老師也有犯錯的時候,如果學生願意當眾或是事後告訴我,我都會很高興,並不會惱羞成怒或是死鴨子嘴硬,如果他願意信任我,也希望以後有任何對我不滿或是質疑的地方可以向我表示,但是前提是應該尊重我是師長的身分,不管得不得理,都應該要注意禮貌這件事才對。

這件事情就這麼圓滿落幕,我很開心我的決定是正確的,沒有和小孩子一般見識,沒有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等著孩子來道歉,然後施捨般的原諒他,還希望他能謝主龍恩兼感激涕零。身為師長比他們年長而有經驗,就是應該更圓融的處理突發事情,給他們勇於認錯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