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card2.jpg 

當國文老師的悲哀就是要改作文,不只學生害怕寫作文,其實他們都不知道,當自己有種發下稿紙的時候,其實心裡也都暗暗地鼓掌喝采,因為學生只要寫一篇作文就好,但是老師卻得改三十幾份的作文,要忍受學生天馬行空的「同音字」、邏輯不通的內容,甚至是歪七扭八的自創草書字體......

在辛苦「辨識」完以上艱苦的必經過程之後,工作可是還沒完呢!接下來才是挑戰的開始,因為要針對個別的學生作文給予「適當字數」的評語。評語不能太少太簡短,以免學生有看沒有懂;內容不能太傷人,以免學生看了之後信心全無。最重要的還是能擠出字來,在看完文章之後還沒倒地不起、口吐白沫不止之前~

總之,寫作文跟改作文都是苦差事。

不過現在要說的內容呢,可能一開始聽起來會覺得:這跟作文有啥關係,不過且聽我慢慢道來!

話說昨天是我們班第一次舉辦下午茶活動,不僅學生期待,我也滿期待的。因為以往都是我和同事們張羅下午茶的內容,所以要吃什麼都是自己決定,喜歡吃、價錢合理就來訂!現在因為「外包」給家長,所以對於下午茶到底可以有哪些新花樣顯得十分期待,畢竟限制在每人每份25-30元之間的價錢,能買的東西應該還是頗為有限的吧?尤其在物價頗高的新竹而言。

那天聽到某班導師說他們班有某同學的奶奶要弄滷味給全班同學當下午茶,聽得我們其他班導師是口水直流,而且還給學生兩種選項可供選擇,確切內容是啥我已經忘了,反正印象深刻的就是有蘿蔔糕配滷雞翅之類的,真是羨慕~不過我還是抱著感恩的心來感謝家長願意擔任這份工作啦!這次的下午茶在大家的期待之下終於謎底揭曉啦!原來是海苔飯捲,這個idea我倒是沒想過哩,偷學了一招~於是,我趕緊打了以下內容張貼在全班的聯絡簿上:

「本日下午茶點心:飽足感滿分的海苔飯捲」

重點是還很俏皮的選擇了娃娃體的字體,目的是讓家長可以知道每週的下午茶到底吃了哪些內容以及下午茶基金的使用狀況,也就是盡到告知的義務啦!不過好幾個學生在翻看聯絡簿看到這一行字的時候卻神色緊張的拿著聯絡簿問我說:「老師,為什麼要貼這個條子?」啊不就是我上面講的,讓家長知道錢花到哪裡去了咩~不然還能幹嘛?

結果一解釋完之後,他們竟然是喘了好大一口大氣說:「好險好險,我們還以為今天聯絡簿的作文是要寫這個題目勒。」啊哩勒~會有哪個作文需要寫到「海苔飯捲有多麼飽足感嗎?」真是敗給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