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子.jpg 

本來還信誓旦旦要當個「母奶共共勞的母奶王」,結果就在上個禮拜天就宣告終止,前後加起來也不過三十幾天的光陰而已。說起這段母奶辛酸史真令人感到喪氣,我只能說天不從人願,自己體質不好、毅力不足、母愛不夠強大可能都是原因吧~

先從在醫院三天都沒啥奶汁開始,好不容易到了月子中心有客服的協助開始逐漸有了奶量,雖然不是很多,但是也給了新手媽媽的我很大的鼓舞,抱著「勤能補拙」以及「龜兔賽跑」的恆心與毅力,我個人期許自己要堅持下去,不要輕言放棄。就這樣奶量到了60-80cc之間,有時候可能還可以到90cc,最佳記錄的一次就是100cc啦!不過只是曇花一現而已。後來客服說我的兩邊乳房有深層硬塊不好推開,就建議我去照超音波,說這樣的話比較可以暢通乳腺,我詢問了有經驗的老妹,結果她建議我乾脆找職業推奶的「蓮花」來幫忙算了!後來跟蓮花連絡上之後,我們就約在月子中心一樓的房間進行,好不容易花了三次的時間推開了硬塊,沒過多久我又發現右邊乳房的側邊又有硬塊,於是只好再找上蓮花,這次蓮花只花一次就幫我搞定硬塊。本以為這樣應該步入坦途了吧!結果從月子中心「出關」之後,回到家裡準備好好給老媽補一下,看看奶量會不會大躍進,結果變成了乳暈的部位有硬塊,天啊~~那個地方超痛的!摸起來不但紅腫,重點是還會刺痛,不過老妹說那裡如果沒處理好就會得可怕的「乳腺炎」,一聽到這三個字就像孫悟空的緊箍咒一樣,嚇得我頭皮發麻,只好再請蓮花到府服務,這次的疼痛真的是不可言喻,雖然比不上生產的痛,但是那種痛到心坎的感覺真的是搥心肝啊~相較起來,我寧可生產時候一次給的痛快!總之,我還是熬過來了。蓮花告訴我擠奶的時候,最後要把乳暈部分也要擠乾淨,不然奶汁都會積在乳暈的地方造成乳腺炎,天啊~~這個訊息我竟然不知道,每次都只有擠胸部而已,我以為乳暈的地方是不能擠的,原來我完全搞錯了!!!

唉~~我本以為一切到這裡應該沒有再能阻撓我擠母奶的狀況發生,沒想到就在隔天我發現右邊的乳暈有一個地方又有硬塊,而且會發紅刺痛,重點是附近的肌膚也跟著發紅發痛,老妹說:「這就是乳腺炎」,是的,防了老半天,我還是得了乳腺炎......重點是當天晚上睡覺時還畏寒發冷,老妹說接下來就會跟著發燒,天啊~我會不會太命苦了點?

走到這一步,真的是搞得我身心俱疲,還好身邊的人都沒有給我一定要餵母乳的壓力。一來可能是我的奶量真的不夠多,二來就是我的狀況真的多了點,最後就是像阿向所說的「不符合經濟效益」。如果奶量多也就算了,偏偏奶量一直追不上來。給蓮花推奶加上背部紓壓,也花了我3900元,這筆錢都可以買4罐奶粉綽綽有餘了。

終於,趁著這次乳腺炎我決定揮別母乳生活。老媽幫我去中藥行買賣麥芽,回來煮了麥芽水給我喝,在喝下第一口之前,盯著那一碗麥芽水,感覺它就像是「孟婆湯」一樣,喝下之後就得跟這輩子的所有記憶說再見,而我也得跟母奶說掰掰,真的是百感交集......

如果沒有這些阻撓,我想我真的很願意過著on call的生活,雖然辛苦但是很甜蜜,畢竟就是母乳聯繫著我和朵朵這三十幾天的緊密生活,雖然以後以後也會藉由其他方式來聯繫我們之間的情感,但是就像老妹講的,一旦決定要終止母奶的當下,其實會有種「失落感」......我想就是這種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