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2.jpg

說起乳腺炎,應該絕大多數餵母乳的媽媽都有認識,稍稍嚴重的時候會畏寒、全身發得發抖,然後就會跟著發燒;嚴重的話甚至會長膿,需要住院開刀!

這次我會毅然決然停止擠母奶,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絕對就是可怕的「乳腺炎」。但是當退奶跟乳腺炎兩件事一起進行的時候,我只能說我簡直是自討苦吃,讓自己陷入人間煉獄的生活,甚至一度懷疑自己是否得了產後憂鬱症。

上星期日確定得了乳腺炎之後,右邊胸部發炎的地方就很明顯的紅熱跟刺痛,但是我還是咬牙擠了幾次的母奶。一度游移在「要繼續咬牙擠母奶」還是「就此放棄」兩個選項之間掙扎,但是乳腺炎真的讓我很不舒服,稍微身體的動作和衣服的摩擦都很不自在,加上前一晚睡覺時一直畏寒發抖,於是終於決定在中午的時候喝下那碗退奶的麥芽水。雖然在決定退奶之前已經問過老妹關於退奶的過程,不過那種疼痛真的還是唯有自己親身經歷才可以體會。

老妹告訴我喝下麥芽水之後就不能刺激乳腺,所以所有的擠奶動作都宣告終止,最後乳汁會全部脹滿胸部,那時候會身體十分不舒服,連朵朵都無法抱她~最後就是脹成像石頭奶,那是最難熬的部份,接著胸部就會慢慢變軟,然後退奶就大功告成。

前面幾個小時都還可以忍受,但是當時間慢慢流逝之後,胸部不擠真的會逐漸脹痛,而且那種疼痛一直如影隨形讓人極度不舒服,因為最後連腋下和頸部下方都因為乳汁的關係緊繃到不行,所以連身體都無法自由伸展,我變得四肢受到限制,一個輕微舉動都十分艱難,甚至牽動到肌膚都痛到想噴淚,最難熬的時間莫過於退奶的第一、二天吧!因為真的很不舒服,但是老妹又叫我千萬不能擠,可是真的又脹到很不舒服,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有兩派對立的說法:一方是說千萬不能再去擠,另一方卻是說可以稍微擠一下,但是不能排空,只要稍微舒服就可以停止擠的動作。

為了這兩種說法讓我變得很為難,因為胸部真的很痛!好在阿向朋友的妹妹是念醫科,實習時有接觸到產科這一塊,她告訴我千萬不能不擠!要是不擠的話,很有可能會得乳腺炎,只要擠出一點讓自己舒服一些就可以了,因為她常在醫院看到很多媽媽都是因為退奶不去擠母奶因而脹成石頭奶,甚至嚴重到乳腺炎還住院開刀,那時候就後悔莫及了~像是得到了許可證一樣,我趕快近房間擠了約莫40cc的母奶,主要集中在兩邊腋下的乳腺,呼~終於舒服多了。

退奶第二天身體還是很不舒服,甚至因為睡不好而全身僵硬疼痛,不過想到下午就是要回馬偕回診看產後恢復情況,就想說乾脆請醫生幫我打退奶針比較痛快!終於忍到見醫生的那一刻,先是內診看子宮的恢復情況,然後我順便讓醫生看一下乳腺炎的狀況,醫生說乳腺炎超過三天沒好轉就應該立刻掛急診,不然可能會很危險,就像我上面所說的長膿開刀。不過醫生不同意我打退奶針,只叫我要服用一個禮拜的抗生素,看到時候情況好轉後自己的決定。不過我是真的被折騰得不成人形,睡不好、吃不好,甚至生理影響心理,害得我真的連飯也吃不下,一點胃口也沒有,重點是心情已經鬱悶到頂點了......後來醫生叫我去衛教室上課,請護理師教我擠奶。(那時候我心中的哀號是:為什麼我都已經退奶兩天、痛苦兩天了,為什麼又要我走回頭路,回到擠母奶的夢魘~~~)於是,我跟護理師說明退奶的決心還有心路歷程,終於她聽懂我的話了,不再逼我擠奶排空。其實之前我就有跟醫生講說有畏寒發燒的症狀,不過醫生好像一直focus在我得乳腺炎就想輕言放棄擠奶這件事上,對於我的「輕率決定」很不諒解的樣子,那時候我已經感覺自己全身發熱好像發燒了,他還是沒理我發燒這件事!後來到了衛教室,請護理師幫我量一下,果然燒到39.2度了......好心的護理師還幫我跟醫師要求重新開立藥單,加了一顆陣痛解熱的藥丸。

後來回到家之後,我繼續喝麥芽水,不過一邊因為有了醫生開立的抗生素和解熱陣痛藥丸,身體終於不用承受那麼多疼痛了~最痛苦的日子終於過去,現在食慾恢復得差不多了,雖然退乳尚在進行,但是至少漸入佳境,我告訴老妹:「等我恢復正常奶之後一定要花錢來個全身紓壓按摩」,這陣子的折磨真的是搞慘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