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111.JPG

下課時間班上兩個向來正義感十足的女生來辦公室找我,其中一個女生告訴我有四個成績不錯的男生在小考前講好要用猜的方式來作答,看看誰猜的分數比較高。當然這個遊戲是好玩性質居高,尤其在基測即將到來的此刻,我想他們大概就是抱持的「苦中作樂」的心態吧,想說考試都考到厭煩了,乾脆找點樂子來取悅自己。不過重點是,他們在對完答案得知彼此分數後高聲談笑,完全不把身為副班長的她的勸告放在眼裡。

後者讓我十分光火,心想:自己的考試心態是其次,但怎麼可以不把班級秩序當一回事呢?!甚至連股長的勸告都置之不裡,太可惡了!!於是,以我急性子的個性鐵定是要對那幾個臭男生開罵的,火速把他們叫到辦公室開罵並做了適當處罰。

本以為這樣就沒事了,結果下一節課上課前那個女生說她可不可以找我談談,那時我看見她的眼眶是紅的......

原本就十分熱心班級事務和極富正義感的她,一向是我的得力助手,在我生產請假期間,班上很多事務都靠她和班長協助維持班級基本運作,連期間數位代理導師可能都沒有她那麼細心!不過十分正向樂觀的她其實有個非常敏感的心思,這個我從國二剛開始接觸她就看出來了。這樣熱血又熱心的人,同儕之間未必會全然接納,甚至可能會產生排擠的心理,畢竟她跟老師走得近,一看見班上的狀況先是自己處理,要是沒改善當然就找導師來協助,所以班上某些同學當然就對這樣的行為很感冒,講白一點就是「報馬仔」。

因為我明快的處理這件事,所以班上同學自然知道是她告的狀,然後其中一個當事者的好朋友就替他的麻吉「聲張正義」,故意去撞她的桌子。聽完之後,我在心裡不免嘆氣,這種狀況不僅是發生在學生身上,成年人不也是常常幹這種事嗎?或者,可以說只要是群體生活難免會遇到與自己意見或利益相左的時刻,自然就有不同的聲音或是私底下的角力戰~

和她談了好一陣子,由於成熟懂事如她,自然了解我要開導的內容是哪些,問她若是能夠重來,她是否會做同樣的選擇?結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孩子啊,既然初衷不變,那就堅持下去,選擇了一條荊棘密布的路就註定要頭破血流,不是嗎?

時間會讓某些人收斂他的利爪及稜角,但也讓他們變得「對任何事情冷感及鄉愿」,如果這不是一條你想走的路,走到前頭可能註定孤獨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