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筆.jpg
  
之前老媽給了我一袋珊珊表妹給的「恩典牌」泡綿積木,說要給朵朵帶回家玩。朵朵喜歡的積木遊戲有三:一、將積木堆高高。二、將積木組裝。(因為積木有各式各樣的形狀,但是都可以組裝成正方形)三、把積木裝進袋子裡,拎著在家裡亂晃。

第三個遊戲我個人很贊許,因為剛好可以訓練她收拾玩過的玩具。本來朵朵都還很配合,每次叫她收拾積木都會乖乖收好一袋。不過偶爾也有充耳不聞或是故意反抗的時候,後來我想到的一招是要是她不配合,我就限制她的行動自由,關進嬰兒床裡頭任由她大哭。通常這一招非常有效,關個一次就會乖乖收拾玩具。每次收完之後我都會誇獎她,或是給塊餅乾以資鼓勵。

昨天晚上或許是朵朵中午沒睡午覺,因為我們跑去巨城買裝潢的書,犧牲掉了她的睡眠時間,平常都能睡個兩個半小時到三小時的午覺,結果只能在去程跟回程各睡不到半個小時,脾氣自然不好。晚上她又把積木弄得一地都是,叫她收積木只收個一兩個就笑著跑開,我馬上就火了,叫阿向把她抓去關起來,她自然是哭天搶地,再問她要不要乖乖收積木,她點頭說好,不過一放出來就跑掉,根本就是欺騙。這樣搞了兩次之後,她終於乖乖就範,不過是哭哭啼啼的收好積木,而且我們也都幫她把積木從地上拿起來交給她,她只要放進袋子裡就可以了。

收完積木之後就讓她去睡覺,那時候哭到哽咽的她只要給爸爸抱,連睡前的奶也不肯喝,身體像無尾熊賴在她老爸身上尋求慰藉。黑臉的媽媽我只好先去洗澡,等我搞定之後阿向說她哭到累已經睡著了。晚上果然朵朵就不好入睡,很久沒出現在半夜啼哭又「復發」了,唉~她老媽我也是很心疼的好不好?

早上來辦公室和bell聊這件事,她才告訴我要是小孩沒睡飽或是很累的時候,脾氣就會比較拗,那時候最好不要太堅持要小孩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否則父母也會教得很辛苦。反省一下我昨天的行為,好像對朵朵來說太嚴厲了,雖然過了一歲小孩可以開始教導,不過還是要考慮一下小孩的生理及心理狀態是否同時能夠配合。

父母之路真的是邊教、邊學、邊取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