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2M

由於一年的育嬰假即將結束,所以我也必須開始考慮兩個小孩在上班之後該何去何從。目前是白天我和媽媽兩個人照顧兩姊妹,晚上則是帶多多回家,星期五晚上才把兩隻都帶回去。和阿向商量的結果就是要把朵朵送去幼稚園念幼幼班,一邊學習生活常規,一邊也可以提早融入群體生活。而多多自然就是請老媽費心了。

2Y2M

朵朵因為有念幼稚園的儂儂和洋洋可以學習,所以我覺得群體生活對她應該不會太難,只不過和我和老媽畢竟黏了一年,所以一開始大概也得要熬過陣痛期,我相信幼稚園會帶給她正向的學習,所以就放手讓她飛吧! 

2Y2M
 2Y2M 

隨著多多的成長,朵朵也漸漸有姊姊的模樣,知道有個妹妹,喜歡和她親近,常常正大光明的「偷」親她,還邊嚷嚷著「妹妹好可愛」。只是依然忍不住搶妹妹手中的玩具和食物,一副大姊大宣示主權的意味。

 2Y2M


朵朵很幸運,身邊有著兄弟姊妹,這樣的組合容不得她恃寵而驕,耍賴無理。對待四個外孫外孫女,阿公阿嬤向來是賞罰分明,阿公是絕對的黑臉,而阿嬤則是視情況而定,但是絕對是毋枉毋縱的大公無私,該疼的時候,好看的衣服好吃的水果一樣都不少;該揍的時候,也是毫不手軟的打下去。還好我擁有這樣的父母,可以讓他們在正確的價值觀下成長,懂得是非對錯。

2Y2M   

即將邁入兩歲三個月的朵朵有些狀況也很讓我們頭大:
1、有時想要的東西得不到就會大哭大鬧,哭到會尖叫那種。
2、吃飯的狀況時好時壞,有時候心情好可以把碗裡的東西都吃光,但是也可能沒吃完就想閃人,沒辦法要她乖乖坐在椅子上。這種狀況若是在餐廳用餐就會很慘,我們都還沒吃完飯,結果她小姐已經想從椅子上下來要往外走了。
3、奶嘴目前只讓她在睡前或坐車的時候吃,但是有時她無聊找不到事情做或是筋斷掉沒來由的也會想吃,不答應她就會用哭來反抗。
4、不太耐走,會一直想要爸爸抱。(朵朵知道我要抱妹妹,不會抱她)

我認為小孩子一歲以前大概是勞力多餘勞心,總覺得天天都睡眠不足、身體痠痛到不行;一歲以後好像就慢慢有了管教的問題,開始為了小孩的行為勞心操煩。

2Y2M  

這張照片就是朵朵搶了妹妹的飯,結果又不吃的下場,被我狠狠的修理!說是修理也沒多嚴重,就是罰她坐在餐椅上吃完飯才能下來,為此我還特地把她關在房間裡,就只有我陪著她,不准其他人來當她的靠山。結果她哭到最後一直吐口水,不知道在玩什麼把戲......爺爺在外頭聽到她的哭聲很不忍心,但是也知道朵朵的行為需要管教,後來進來關心了一下,但還是識相的對我的處罰沒有加以干涉,感謝他的明理。

親子之間沒有所謂的輸贏,有的只是溝通與協議。生育養育教育視本來就是一條漫漫長路,不只小孩需要學習,爸爸媽媽也從中學習如何當父母,這是我們在教育中無法修習到的一門學分,既然選到了就不要繳白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