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4M
2Y4M  

戒尿布的時機一般都會選在夏天,一來尿濕的褲子很容易乾,不會有更換上的問題;二來,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尿濕了也不怕著涼,光著小屁屁也是很涼快~

因為出生在最寒冷的一月,所以朵朵戒尿布的時間要不是去年夏天,大概一歲半的時候,不然就是今年夏天。由於她語言發展比一般女生慢,一直到快兩歲語彙才劈哩啪啦蹦出來,所以去年並沒有計畫幫她戒尿布,重點是那時我還大著肚子,也無心幫她完成人生中頗為重要的這件大事!

之前天氣開始炎熱,朵朵遺傳到我的爛皮膚,悶熱再加上又黏又濕的關係,她一直在全身上下抓不停,整個背後和腰部都慘不忍睹,甚至還抓到流血的程度。而包著尿布的地方也起了一大片紅疹,因此,做事一向俐落的阿嬤決定要開始她的「戒尿布之路」。

一開始是先把朵朵的尿布給脫了,然後跟她說想尿尿的時候就跟阿嬤講,抓準朵朵可能想尿尿的時機就抓去外頭噓噓,不過這一招只玩了一個早上就無疾而終,因為後來連日下雨的關係,所以就沒下文了。

2Y4M 

真正算是認真的開始,應該算是昨天吧!阿嬤又開始很熱血的想到了這件事,拿出了之前訓練儂儂和洋洋的冠軍盃(超級有歷史的紅色小便桶)開始訓練朵朵。本來還想連岳岳一起訓練,不過一個早上岳岳就臨陣脫逃不玩了,只剩下勢在必得的朵朵繼續努力著!

阿嬤挖出了收藏已久的寶貝,也就是學習褲,長得很像小朋友的小內褲,只不過裡頭多了吸水的襯墊,阿嬤說這樣即使尿在裡頭也不會立刻流到地上,多尿幾次覺得不舒服就會學著尿在小馬桶以及忍尿了!

一個早上下來,朵朵的戰績是(成功:失敗)1:1,還算差強人意。一開始直接尿在學習褲上,阿嬤說沒關係,就直接幫她換掉,然後鼓勵朵朵說:「尿在小褲褲沒關係,下次想尿尿就跟阿嬤講,阿嬤會帶你小馬桶尿尿。」

除了口頭上的鼓勵之外,同時還請出了巧虎大神來助陣,電視一直播放著巧虎訓練尿尿那一集。

一整天統計下來,光在阿嬤家朵朵一共尿濕了四條學習褲。

2Y4M 

除了睡午覺有包尿布之外,只要朵朵一醒來,阿嬤就立刻把尿布脫掉,讓朵朵習慣有穿學習褲的感覺,阿嬤說這種感覺要持續下去,小孩才有學習的動力!

晚上朵朵在回家之前又跑去阿姨家玩,老妹不忘傳給我朵朵在他們家馬桶上尿尿的照片,老妹說朵朵一邊尿尿,她一邊陪她聊天,效果還不錯。

2Y4M 

回到家之後,她會一直說要尿尿,多半都是假的,但是我還是不厭其煩的讓她坐小馬桶,然後一次次告訴她:「要尿尿就跟媽媽說」,還好也是會有真的尿出來的時候。

從換上第五條乾淨的學習褲之後,朵朵就開始出現克制力了,知道要尿在小馬桶,不能尿在褲子上。雖然當天晚上睡前有幫她包上尿布,不過她顯得很沒安全感,睡覺很不安穩,一直察看我有沒有睡在她旁邊,只要我一起身她就知道,然後就會喊著說要尿尿,即使我一再跟她說想尿可以尿在尿布上沒關係,但是她還是很不安。平常晚上都是阿向陪她睡,我跟多多睡另外一張床,不過昨晚我就交代阿向要把小馬桶放在房間,如果半夜她想尿尿,就不要怕麻煩讓她尿尿。

今天早上朵朵也沒因為前一晚睡不安穩的關係睡晚一點,還是差不多八點的時間起床。一整天訓練下來,都沒再尿濕褲子了,不僅尿尿也會大便,真的很有成就感。而在每一次成功尿在小馬桶的時候,我都會給她大大的鼓勵和擁抱,然後不忘拿出她最愛的小餅乾以示鼓勵。甚至,連午睡的時候包上的尿布,醒來還是乾的唷~

 2Y4M
2Y4M

晚上到巨城的時候,我問阿向要讓朵朵包著尿布,還是繼續穿著學習褲,後來我們是讓她穿尿布。不過朵朵的表現依然可圈可點,不僅在巨城尿了兩次,回家之前我問她要不要尿尿,她說不用,結果半途中又嚷著要尿尿,我跟她說不用怕可以尿在尿布上,結果她是忍到回家才上廁所。一整天下來,一片尿布都沒用到,哇哈哈~~ 

2Y4M 

開心的媽媽我直接讓她在city super挑一樣餅乾當禮物,雖然最後因為天兵如我看錯價錢誤讓她買了一條貴鬆鬆的迪士尼餅乾,但是比起以後再也不必花錢買尿布,我還是付錢付得很爽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