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早該完成的紀念文,可惜上工之後太忙,加上自己還沒調適好家庭、照顧孩子與工作三者之間的比重,所以遲遲沒空下筆。

去年專任的時候懷了啾咪,那時候是三個班,一班國一,兩班國三。帶完國三基測之後就輕鬆不少,每天只剩下一個國一班的課,正好自己肚子漸漸大了,算是喘息的空間。啾咪的預產期是8/31,所以整整兩個多月的暑假幾乎都混在老媽家,算是提前偷跑的育嬰假。啾咪正式跟大家見面是8/24,產假有一點點虧到,不過能順利生出可愛的啾咪也就沒什麼不甘願了~考慮到老媽不可能有體力照顧兩隻年紀這麼近又這麼小的朵朵和啾咪,所以我跟阿向早就討論好要在產假之後緊接著請育嬰假。一來剛好專任結束,不會有丟導師班的顧慮;二來對學校來說也比較方便請代課老師;最後,請育嬰假靠著兩姊妹可以有一整年的六成薪,估量一下我們兩的經濟能力,還算是挺得過去。於是乎,我就衝了!

回想這一年的育嬰假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一開始初生嬰兒本來就不好帶,那時候還不懂事朵朵又黏人黏得緊,每每都是我抱著大哭的啾咪,腳邊又有一把抓著我的大腿討抱哭哭的朵朵,真的是身心俱疲。我真的想說:如果年輕的話,生孩子要趁早,而且也比較有本錢連著生二寶、三寶。現在年紀大了,能生就趕緊生的前提之下,兩姊妹年紀太近,結果自己體力太差,真的辛苦萬分!

那時好在身邊還有媽媽罩著,夜間我顧日夜顛倒的啾咪,運氣好的話凌晨陪瞪大雙眼的她看電視重播,運氣不好就是抱著腸絞痛的她在客廳走來走去。白天老媽會接過啾咪,讓我去補眠,多半時間啾咪都是她在顧,我只要陪朵朵玩就好。不過,那時候每到假日前夕我就會開始憂鬱,一想到要和阿向顧兩個小孩就感到恐懼,很擔心小孩不配合,兩個一起番顛!沒老媽可以靠的我,心情都很低落~

還記得那時候還特地打手機找老妹開示,她也以過來人的身分和我分享她的心路歷程,沒道理她走過來我不能挺過去!所以有了她的鼓勵和安慰,我也順利找到了和兩姊妹之間的相處模式。

在這一段期間,我和妹妹們去了趟日本、歷經了二次搬家,也和阿向去了趟泰國還願,還算是充實。在準備回學校上課之前,也順利把朵朵帶去幼幼班適應新生活,啾咪也因緣際會和三姨婆一家人有了親密的星期三生活。對我而言,這一年有機會和兩姊妹貼身相處,也是寶貴的經驗,僅此一年一次的育嬰假,有不堪回首的沒日沒夜照顧啾咪,有交心時刻的親密時光,更重要的是,更加體會到自己的富足以及老媽對女兒和孫女滿滿的付出與疼愛。

雖然這學期依依不捨的上工去,但是我不會有遺憾,因為這一段寶貴的時光我很認真的度過,況且接著又有岳岳(五月)和小妹(六月)的加入,三大三小的日子過得真的很開心!我可以說:我很幸福,也很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