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67

八月開始,我就計畫要讓兩姊妹睡在一起。其實大概半年前也曾經訓練過,那時應該是學校放寒假的時候,結果我認為是啾咪太小,只要姐姐在,她即使原本很想睡覺,姐姐一講話,她就吵著要起來不肯睡。連續失敗兩天之後,我就把朵朵退貨,還是叫老公繼續陪朵朵睡覺,我依然和啾咪一起睡。

兩姊妹沒辦法一起睡,所衍生的困擾是:啾咪明明可以九點睡覺,但是姊姊必須等老公下班才可以幫忙照顧她,若是老公晚下班,我就得帶著兩姊妹一直等老公回來才可以帶啾咪上床睡覺,這樣一拖延下來,可能等兩姊妹睡著已經十一點了,真是可怕~~

所以之前折衷的方式是星期一到四,朵朵都放在老媽家跟著她,而晚上我只帶啾咪回家,這樣啾咪和朵朵兩邊的睡眠就可以兼顧到。

IMG_1769 

但是隨著妃妃即將出關(從寶寶鬼旅館退房),我的打算是不能再依賴老媽了!她之後要幫小妹一起照顧妃妃,需要更多的體力與休息!再來,啾咪也準備上幼幼班,平時和姊姊的互動開始多了,也比較懂事可以溝通,趁著暑假的時間來訓練,至少隔天沒有上班的壓力,如果兩姊妹不配合,至少媽媽我還可以拿時間和體力跟她們耗下去!想著想著,我就開始執行了!

可能是天時加上人和,要計畫兩姊妹同睡之前,剛好碰上老媽和老妹一家人去日本,所以我的計畫也被逼著提前執行,不過那時候朵朵只不過天天跟我回家,晚上還是跟老公睡,但是比起之前回家的頻率,之後她就開始比較習慣天天回家了。

記得老媽要去日本前一天,我把朵朵帶回家,她從離開老媽身邊,哭著坐上車,接著又一路哭到家裡,哭得真是梨花帶淚、肝腸寸斷。朵朵和老媽的感情可說是如膠似漆,加上朵朵又比較會撒嬌黏人,平時都跟老媽在一起慣了,頭一、兩天回家老說想阿嬤,有時還問我甚麼時候可以再回到阿嬤家睡,說到眼眶還紅紅的,我只能說朵朵是個很重情惜情的人。(老媽,你的用心朵朵都有感受到喔!)

IMG_1587  

等老媽回來,我那時學校正在如火如荼的上著暑期輔導課,所以還是先把朵朵放在老媽家,讓她們祖孫倆繼續溫存個幾天。等到七月底上完之後,訓練就正式上路!

為了讓朵朵習慣跟妹妹一起睡覺,我就建立一個回家/睡覺模式:回到家之後,先讓她們選擇看卡通粉紅豬小妹、巧虎CD、念故事書或是玩玩具,時間大概是半小時。完畢之後就到房間去喝奶,接著是刷牙、關燈&睡覺。

我讓她們睡在同一張床上的時候,啾咪睡靠牆的位置,我睡中間,朵朵睡最外頭。因為當初就是把雙人彈簧床放地上,沒有床架,所以朵朵即使睡到忘我地滾下來也不用怕,為此我還放了三個抱枕在床側呢!

IMG_1896

一開始她們當然不配合,啾咪一直起來說不要睡覺,朵朵就一直說睡不著,爬起來喝水、找我或啾咪講話,再不然就是故意翻身動作很大企圖干擾其他人。

對於這些不配合的舉動,啾咪還小,所以我都採冷處理假裝沒聽到,不管她要做甚麼,反正我就是房門不開,隨便她。朵朵就是告訴她不能發出聲音、只能躺在床上,不然就要把她睡覺很重要的寶貝奶嘴給拔沒收。

啾咪都會先假哭來吸引我注意,但是我只告訴她哭一下下就好,要乖乖躺好。至於姊姊就是確切執行處罰(沒收奶嘴),一旦處罰一、兩次(沒收奶嘴之後五分鐘才還她,警告她再犯就隔天才給奶嘴)之後,她也可以比較配合睡覺的模式。

IMG_1894

現在大概都是啾咪5-10分鐘一定可以睡著,朵朵就要20-30分鐘左右。有時候半夜不是啾咪大叫要找奶嘴和毯毯,不然就是誰睡覺踢到誰,我要趕緊去分開彼此。(我都是等他們睡著之後,又起床做其他的事情)

不過至少現在她們也習慣這樣的睡覺方式了,我也擺脫了等老公下班才可以帶小孩睡覺的困擾。現在大概都可以十點左右兩隻搞定,希望開學之後時間上可以再提前半小時就太棒了!

IMG_1821

目前我還是睡在她們中間,讓她們先習慣同睡在一張床的感覺,接著等天氣稍冷,可以到不必關門吹冷氣,我就要試著離開她們,重奔老公的懷抱,到時候兩扇門打開,若是有甚麼風吹草動也比較聽得到,希望這樣美好的生活可以早日來臨,不然跟她們睡在一起的是一種折磨,每天起床都腰酸背痛~~

IMG_1817

看到她們的成長還有互動,都會讓人好欣慰也感到無比的幸福。養育不難,但是教育就不容易了!雖是一條漫漫長路,但是過程中也是對自己成長的回顧與修正。

IMG_1798 

看著她們的笑容,一切都那麼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