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校慶的創意進場跟大隊接力都讓我好像洗了三溫暖一樣。

 

先說說過程相對來說比較簡單的大隊接力。

 

主因是跑最快且是最後一棒的男生拿翹,練習時故意跑得慢,讓大家不滿。再來是他不滿帶領選手練習的班長憑甚麼管他,故意處處和他做對。然後,放學留下來練習時【高度】不配合,故意跑去打籃球。最後,我乾脆讓他選擇要乖乖配合參與練習還是退出,全班都央求他繼續參加大隊接力,但是他擺出一副很為難的樣子(我個人是認為他把自己看得很重要,希望我們更大力的挽留他),總之,他決定退出,說什麼他這陣子練習得太密集有點乏了。算了,反正我也不想留他,決定讓替補的選手上場。

 

後來,練習的時候一直很不順利,因為替補的同學真的不是普通的狀況外,同學們也一再明示加暗示希望我重新考慮,而那位棄賽的男同學也不時會晃到我們練習的地方去露個臉現個身,我更加篤定他一定希望我求他跑大隊。不過即使如此,我還是鐵了心叫20位選手繼續練習。

 

校慶前一天,某位跑得算挺快的女同學媽媽傳簡訊說她女兒也不能跑大隊了,因為之前有過運動傷害,這陣子密集的練習讓她的舊傷又復發。這下好了,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只能告訴每位選手:盡力去跑,然後享受競賽的過程。

 

就這樣,我們是跑得最慢的分組中,摔跤了兩次的倒數第二名。但是看著多數選手平日放學後認真的練習,在正式比賽時奮力衝刺的樣子,這一切就夠了。

 

然後是戲劇化的創意進場。

 

我個人是覺得這次過程我給了班上同學很大的開放度和信任,認為這個場子應該是由學生主導(這一點和翁大師相同),所以我的作法如下,也給之後要做創意進場的八導一些建議。

 

我先在一個月前要班上每位同學將對於創意進場的想法(記得要提醒學生要融入議題)寫在聯絡簿上,我只要求他們考慮兩件事:創意及可行性。

 

接著我就挑出大概可以參考的9位同學意見,請他們利用一個人3-5分鐘的時間做說明,有些同學還會做PPT、剪輯音樂或是連結上YOUTUBE輔助說明。聆聽完,我請全班投票,最高票的理所當然就是創意進場的總指揮。

 

接著,我就請她全權負責所有細項,包括舞蹈要找種子同學以及道具要找學藝股長協助。整個過程我就負責幫忙管秩序和盯進度。

 

其中,創意進場的開場白我原本也是找她來寫,結果她弄出來的內容如下:(我是一字不漏照打的喔!)

820上知天文下知地理,820將帶來頭有一帽的視覺饗宴。(交通表演)

 

看完她打給我的簡訊之後,我整個昏倒,要是司儀真的念出這些台詞,我身為國文老師的老臉要往哪裡擺啊?什麼叫「頭有一帽」?是指我們班要戴安全帽跳舞這件事嗎?!

 

隔天,她喜孜孜地問我台詞可以採用嗎?我不忍心傷她幼小脆弱的心靈,只好委婉地告訴她,還是念起來不太通順,我決定開放讓全班來協這個燙手山芋。於是乎,聯絡簿又再度派上用場,由於他們對於舞蹈都已經很熟悉了,所以30字以內的開場白就讓他們自由發揮,最後我只要博採眾家學說之大成即可。

 

關於舞蹈,一開始不管男生女生都放不開,不管我好說歹說都沒啥效果。於是,我讓國三的兩位滿會跳舞又放得開的學姊來看他們的舞蹈並給予意見。果然,她們兩位給的意見跟我幾乎一致。至此,他們終於認清現實,我也在這個時候告訴他們可以往哪些方向再努力,增加一些舞台效果。而在總指揮和種子小老師的腦力激盪下,他們終於想出了一些創意:用紅綠燈紅、黃、藍三色的玻璃紙貼在安全帽的罩子上、用氣球幫第一排男生裝上大胸部、男扮女裝的男生做更誇張的ㄇ字腿,裙子裡面把女生夏季體育褲穿成三角褲的模樣,以及利用方便雨衣貼出「培英國中生日快樂」的字樣。

 

這些種種都是預演前一週才想出來的點子。而原本要用餐車來做成立體車子,也因為能力有限以及時間不足,最後決定做出平面的車子圖樣,直接用人當車體上陣,實際的效果也還不差。

 

排練的過程中,一樣都有每班都會上演的排演時某些同學配合度欠佳、秩序管理不當或是浪費太多時間在空轉,但是,這些都是必經過程,也是讓這些很少獨當一面的同學去學習如何當一位稱職管理者的好機會。

 

經歷了校慶之後,雖然我還是喜歡上正課勝於協助學生準備這些大、小競賽,但是我卻在當老師這麼多年之後,第一次體認到這些事對於學生的人生是多麼的重要,更勝過單純的課業學習。

 

從班際合唱比賽到創意進場,我和孩子認為的「IMPOSSIBLE」都變成充滿了無數驚嘆號的「POSSIBLE」。

 

於是,在過程中,我們都學會了去相信自己可以辦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