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某學校教書
那邊的學生本性不壞
但是就是因為家長社經地位低
導致他們不愛讀書 對課業不重視
後來老師也放棄他們
他們也跟著放棄自己

那一年
讓我體認到很多
從原本的痛恨學生
厭惡面對他們
一直到最後有種深深的無力感
感覺自己就讓他們擺到爛掉、臭掉
然後一年時間到了
拍拍屁股走人 留下一堆爛攤子給別人收拾
這是我痛恨自己的地方!

後來想到:原來這不是他們的錯。
時間已過了一年......

這讓我想到兩件最近發生在身邊的事。

隔壁鄰居是一對老爺爺跟老奶奶
他們的女兒跟前任老公離婚
留下一個男孩給他們帶
聽說媽媽又組了一個新家庭 有了自己的孩子
聽說爸爸也組了一個新家庭 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於是沒有人願意理這個孩子
只剩下外公跟外婆在帶這個孩子

聽爸爸說 小孩從國中就念軍校了
但是後來被退學...
現在好像在巷子口的7-11打工
認識了一堆朋友 整天就在7-11的門口等他
然後就群聚在外公家 聊天、吃飯和睡覺
把外公、外婆氣到叫警察來將一群小孩帶走

家庭的不健全 讓小孩首當其衝 成為受害者
他沒有親情的慰藉 只好轉向支持他的同儕團體
學壞 誰能怪他?!

另外一件事 發生在自己的親戚身上
表哥和前妻生了一個男孩
後來又和別人共組家庭 有了另外的孩子
小男孩於是給表妹帶
偶爾 心血來潮 才會帶著一家人去玩 享受暫時的天倫之樂
但最近 新表嫂說要帶走小男孩
整家人都要搬走 表妹很捨不得......畢竟是自己從小帶到大

其實 新表嫂未必喜歡小男孩
但是她跟表妹有過節
說什麼都要帶走表妹最在意的東西 也就是小男孩
於是 表妹一直哭 但是孩子終究是屬於爸爸的
我想 小男孩還是會被帶走~
不知道 他的新媽媽是否會善待他?
不知道 他將要面對怎樣的人生?

孩子未來的路
我並不是很清楚

只是覺得 身為一個所謂的「大人」
常常做出一些不負責任的事

以為生下孩子 就可以主宰孩子的一切
可以不理他 放任他
也可以自作主張的對他做出任何處置

每次看到這樣的事
我就覺得沒有一個真正窮兇惡極的孩子
有的只是
他們來自於不同的生長背景
擁有不同的故事

這樣的社會
染指他們
讓他們被動地學會墮落
卻還指著他們的鼻子說:都是你們帶壞社會善良風俗!

這 不是很悲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