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PTT「踢雀版」有人在炫耀她的男友在實習學校收到學生送的耶誕卡片500張。
還問說有沒有人比她男友多,可以約出來交個朋友。

姑且不論她PO文的心態為何,針對老師收到卡片的多寡,
其實我滿有感觸的。

以前想當老師時,就想過這個問題,要是能在節日裡拿到學生祝福的卡片,
應該就表示學生肯定你、喜歡你。

但是教書之後,我發現事實不然。

當初原本很期待的一件事,其實真的實現後,當學生拿卡片給我時,
我當下的直覺反應是回答:喔~謝謝你喔,還送卡片給老師!
然後等學生離開,打開卡片一看,發現其實就是千篇一律的內容:
Merry Christmas 或是 Happy Teacher's Day
然後再附上自己的姓名、日期而已......

我記得看完幾張類似這樣的卡片之後,其實心裡會有點落寞,
覺得孩子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寫卡片?!
是為了真的想表達對老師的祝福與感謝?還是,就只是為了節慶的氣氛?

我想大家心裡都有數。

所以,我並不認為拿多或拿少張卡片有多值得高興或悲哀,
能夠收到一張孩子寫「滿」個人感謝和祝福的話,才最令我感動!
而並非拿到一大疊卡片後沾沾自喜,說實在的,這只是一種虛榮罷了。
現在一張卡片的價錢,對多數學生來講,根本不看在眼裡,
飲料一杯都要2、30元了,像光南所促銷的「萬年卡片」
(意指每一年都是同一批賣不完拿來作促銷)
,一張3元,便宜到不行的卡片,也不在少數。

其實,當老師的人,真的不必太過在意這樣的外在酬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