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跟音樂課在我們國中時代,基本上,
就是導師或其他科任老師可以任意借課的「小媳婦課程」。
任何一科的老師發現考試沒時間考了,會想到拿來借課的一定少不了這兩種課!
所以它的地位的確有如小媳婦般委屈......

不過當時體育課也沒曾教過啥正式課程。
永遠記得我們不是全班玩躲避球,不然就是玩籃球,
有更多的時候是自由活動,或是爬爬十八尖山或自由車場。

音樂課大多時間也是看看影片或是唱唱歌,
因為我個人只看得懂簡譜,而且是別人幫我先寫上去才會跟著唱,
所以音樂課我向來也是能混就混~

等到了竹女之後,才發現體育課跟音樂課竟然是我的夢魘!

首先,在這一篇先說說體育課好了。

竹女十分強調五育並重,任何課都不能輕易借課。
這原本是美事一件,但是若是用在我這種寧可讀書,也不願意運動的廢人身上,
我只能真的是很痛苦。

竹女的體育課傳統是一種課程輪兩個禮拜,兩個禮拜後又再換另一種課程,
一直輪到學期末就會學到很多種類的運動。
舉凡墊上運動、田徑、羽球、平衡木、鉛球、壘球、網球、桌球、韻律......
我們是無一不學,無一不包。
只是老師的要求也不比國中般輕鬆自在,幾乎都要了我的老命~

雖然這麼說,但是還是有值得回味的地方:
教田徑和羽球的「菲菲」很酷,一大頭的爆炸頭,根本就是歐陽菲菲的翻版!
每次上課都像男人婆對學生大吼大叫,365天幾乎都穿羽球比賽的運動裝,
偶爾筋斷掉穿裙裝,也一定會讓我們取笑一整天。

教韻律的「美燕」老師有著很冰的一張臉,
教跳舞時總是一絲不苟,每一個動作都要求確實,
正巧我是可憐的2號,排在最前排每次都被她「ㄉㄧㄤ」,處境十分辛酸。

不過,有一次讓我發現原來她沒課或是等上課時都在看言情小說,
突然發現好像她也沒那麼討人厭......
之後還介紹她哪一個作家的小說比較好看^^

教田徑的男老師很帥,不過是成年男子的帥,
每次看他在示範動作時扭動身體,
一群女生總是在背後吱吱喳喳討論他的身材有多健美。

這樣一想,痛苦的體育課似乎也不再那麼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了。
有一起受苦受難的同學,每一位體育老師又都那麼有特色~

「帶氧訓練」也是一邊走操場一邊跟體育股長登記加分,
認真跑的人沒幾個,但是每次下課,操場上總是一堆或跑或走的學生,
襯托整個背景十分和諧,有時我在欣賞風景,有時我是風景的一部份。

有個「狡猾的」回憶還可以分享一下。

高三時,竹女的游泳池剛完工啟用,而我們剛好就是正式使用的第一屆。
雖然我在得知考上竹女那一年暑假已經報名學了游泳,
但是還是三腳貓一隻,只會打水跟不換氣的「破」自由式~

在得知高三體育課要上游泳時,我是一千萬個不情願。
因為我討厭下水,不僅之後身體有很嚴重消毒水的味道,
而且重點是下一節課是英文課,都要準備考試,
然而光沖澡、洗頭髮跟吹頭髮的時間都不夠用了,上課還得匆匆忙忙,
我十分討厭時間壓縮、很急迫的感覺。

所以,我除了上課的第一次有下水的經驗,
之後我就不想再碰泳池......

之後的游泳課我都藉故一堆病痛加上MC來,
所以一一避免掉下水的可能性。
然而期末的考試總得下水評分吧?!
可是我還是極端不想下水......
終於,我決定走一步險招~

考試那天一早,我就找班上一個身形跟我類似的女生,
我請她幫我代游~想當然,她一定會擔心萬一事跡敗露,
自己也會招惹麻煩。
不過我還是發揮三寸不爛之舌努力說服她,
好在最後終於用福利社好吃的滷肉飯加上一顆滷蛋成功「擄獲她的芳心」。

我料準了老師一學期上9-10個班級,一定會不清楚誰是誰,
而且水中游泳又是戴蛙鏡又是戴泳帽的,根本不知道誰是阿貓阿狗,
只要游到指定位置報上座號就OK了~
不過這當然也是要天時地利人和才可以辦到,我只能說自己命不該絕。

總而言之,竹女的體育課相當有趣又富有挑戰性,
雖然自己一直抱持著打混的心情,但是能夠順利撐過這三年還是值得慶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