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努力咬文嚼字,想為「山上人家」下一個比較好的標題,
但是奈何我文學底子根基不深,
只能想出如此庸俗的名稱,呵呵......乾笑中。

星期日,剛好我男友沒回台北,
因此我們就想利用假日開著「薇薇安」去兜兜風,
免得每次都在新竹混,似乎不太長進。

腸思枯竭了好久,男友想到可以去竹東的「山上人家」。
他們一家人除了他之外,爸媽跟哥哥都分別去過了,
而我是根本壓根沒聽過這號人物~
但是聽我男友說得煞有其事,似乎沒去過很「遜腳」的樣子,
於是,抱著劉姥姥逛大觀園,大開眼界的心情,
我、小妹以及我男友就三人殺去了~~~

從網路上所參考的路線這樣的:
東西向快速道路(省68)往竹東方向,下快速道路右轉,
經竹東榮民醫院後左轉進入台122縣道,
到35.5或42.3KM右轉,再依山上人家指標前往。

在去的過程中,我老是覺得走在很怪異的路途,
路小的要命之外,也很像走在產業道路上,
有時候真懷疑老闆到底是哪根筋不對,
會想來這種山上開民宿?!
不過,我想我們也是怪人,竟會被他拐上山來......

會發現這樣的世外桃源,是怎樣的一個際遇?!
這是我在前往及離開時,始終百思不得其解的謎團啊~

途中,看到了樹林、滿山的蘆葦以及怵目驚心的土石崩山。
每越過一個山嶺,眼界就更開闊,就像征服了某種困難,也像重新認識自己一樣。
沿途的指標還算清楚,讓我們不至於迷路,每每在分岔的路口都有細心的指標,
引領我們前進......

最後的1.2公里是最辛苦的路程。
一來是路面不平滑,都是碎石路面。
二來也是因為路面急速升高,像我們家的「薇薇安」(toyota vios)
就得十分辛苦的爬坡,要是遇到會車,就得在踩煞車及油門間不斷變換,
真的是險象環生~這裡應該是休旅車的天下才對!

好在歷盡千辛萬苦,我們終於到達「山上人家」。(海拔1200m)
很難想像在這樣偏僻的地方,竟然停了那麼多輛車子,
說是近百來輛還真是不為過,大部分都是一家老小出來踏青,
不過能來到這裡,也是辛苦爸爸們了......

入園有$100的門票,不過可以折抵消費,所以也就還OK。
我想他的目的只是不想你來看看而已,更重要的是要「貢獻」點什麼,
不然在深山裡蓋這些建築物以及種植花草實在不足以養活員工啊。
既然來了,吃吃喝喝也不算過份啦~

園內是採歐式建築,清一色都是木頭的建築及裝潢,
裡頭很像西子灣的「英國領事館」,英式風格也很強烈。
建築物都依山而建,當初老闆是怎樣的一個雄心壯志及不顧一切的斥資金額,
著實令我驚訝。

店內雖然有民宿,但是都採取預約制,所以名額有限。
主要還是以販售餐點為主要經營目標吧!
尤其是週休二日,看著絡繹不絕的顧客,真的是很讓人訝異台灣人的行動力及消費力!
即便是深山野嶺,一經報章雜誌、媒體及網路的批載,也是趨之若鶩~

除了幾棟搶眼的歐式建築物外,大片的草坪也是極其誘人!
很多孩子都在其中放風箏、遛狗亦或是玩飛盤,
也有一家人乾脆張開墊子開始野餐、或躺或臥。
讓人感受到假日的美好及愜意~

園內四周都被樹林所包圍,而園方也很用心的種上了四季的花卉,
所以每個季節到這裡都可以欣賞不同的景致。
但我私心認為,還是夏天來的好,畢竟花卉種類較多,而且有避暑的功用!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它的「森林咖啡廳」。
整個咖啡廳全是露天的!而且被杉林所環繞、包圍。
有些視野超棒的位置,甚至可以遠眺群山、環抱雲海,
這樣的感覺大概此生很難遇到......
沿著山路甚至可以選擇爬爬兩小時或是四小時的山,
當真是有益身心!

最後,就準備說說它的餐點。
非假日還有糕餅、咖啡等,但假日都只供應餐點,這樣準備上也比較方便,
套餐大概都是$320的價錢,可以入園費$100來折抵。
我們三個都點了套餐,分別是椰香咖哩、香煎豬排以及香草雞腿。
只是主餐不同而已,其他附菜都一樣:醃小黃瓜(沒味道)、燙花椰菜以及紅蘿蔔。
附餐就是濃湯、麵包及飲料。
像這樣的地方,通常都不用太期待它的餐點,畢竟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山水之間。
所以我也沒啥好抱怨的,他們將東西運上山已經很辛苦了,我們花點錢又算什麼呢?!
反正很多地方都是用來見見世面的,要享受大餐,還是平地去找吧!

然而,最後在離開時,心中不免暗忖:
這樣的世外桃源,其實也是人工所打造的。
相較於附近的山巒疊嶂,座落在這裡的「山上人家」,
到底是「白雲深處有人家」的「人家」?
還是其實只有另外一種「商機」的呈現呢?

真正的「大隱隱於市」,畢竟還是最難的。
處在都市叢林、攻於心計的都市人而言,
我們來到這裡,到底追求著什麼?
用金錢、時間享受短暫的寧靜與抒壓嗎?!
還是,不過是再次貪歡、恣意地壓榨大自然而已?

真要想到那麼深遠的東西,
我想我也不必到這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