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準備國二的課程,已經要上到「空城計」這一課。
在上課前想說先給他們看大陸版的「三國」古裝戲,
裡面剛好有一集演到「空城計」這一橋段。

在跟另一位國文老師借影片的時候,她就是先叮囑我,
影片因為是大陸劇,所以步調很沈悶,而且主角眾多,
學生可能會沒耐心看,所以盡量廢話少說,
直接進入空城計那一段即可。

想想也是。
現在的國中生大概都是講究「速時」,
音樂要快節奏、東西要買了就可以吃、書隨便讀當讀熟了,
一整個沒耐心~~

於是乎,我試著預先告訴他們這節課要先觀賞「空城計」的影片,
因為是大陸劇的關係,所以大家要耐著性子看。

先打好「預防針」之後,我開始先播放司馬中原的簡介,
大概評論了一下「空城計」司馬懿和諸葛亮的人物性格分析,
以及勝敗的關鍵。

之後,我跳到「馬謖失守街亭」那一橋段,
讓學生知道為何那時司馬懿大舉進攻時,
城內只有數千兵馬守城的緣故。

沒想到學生看得津津有味,看到司馬懿因為疑懼而退兵時,
還跟著諸葛亮一起大笑,真的是太入戲了~~

本來,看完空城計之後,我就打算關掉螢幕進入課文的,
結果他們竟然因為諸葛亮要處置馬謖而想要知道他的下場!

咳咳~他們真的很想知道馬謖是如何被砍頭的......
只見螢幕裡的馬謖穿著囚衣,披頭散髮準備上斷頭臺,
諸葛亮在一旁痛哭失聲,一切就是很悲痛萬分就對了。

學生開始議論紛紛:「哇,馬謖要被殺頭了,會不會掉出一顆頭啊?」
、「那頭會是真的人演的嗎?」、「老師,會不會丟一個假頭騙我們啊?」

拜託~最好會真的砍頭給你們看啦!阿呆......

結果呢?
根本只有演馬謖上到斷頭臺那一幕而已!
之後下一幕就跳接諸葛亮跟其他人在欷噓不已的場景。
學生還一副很遺憾的樣子,直說:「砍頭的竟然就這樣沒了!」
「老師,他們這樣很隨便耶!都沒演出來,害我好期待......」

真的是受不了這一群被考試、補習壓抑的國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