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895.JPG 

學生的段考作文才考了「溝通」這個文謅謅的題目,讓我看得「臨表涕泣,不知所云」,後來好不容易三個班全數批閱加評語完成,在檢討這份作文時費了半堂課的功夫講述該如何呈現關於「溝通」的經驗和適時切入問題核心的點,結果在無法打草稿的現實生活,我自己卻在「溝通」上栽了個大筋斗......

話說前天我和某師在聊天,聊著聊著就起了一個話題,不說還好,說了之後讓她有所誤解,當下氣氛變得很尷尬。後來因為上課鐘響所以她得先離開,沒讓我把話給說清楚講明白。那時候心裡是又著急又氣惱又悔恨,巴不得打自己一耳光,本以為是輕鬆簡單、殺時間的「安全」話題,誰知道認知不同卻引來誤解,甚至對話題的另一位當事者也過意不去,無端讓她受到無妄之災。

和同事商議之後,雖然大家都安慰我,告訴我事情沒想像中那麼悲觀,等某師回來再講清楚就好了。本也打算要寫封信把話說得更仔細、更委婉一點,但是同事說文字再怎樣都比不上雙方面對面最直接的表情和感受,所以我決定把寫了一半的內容給撕掉。

後來某師回到辦公師,我再次跟她說明事件的始末,把她質疑的癥結再次講明,好在這次順利多了,因為知情的人也在一旁幫我緩頰,終於圓滿的落幕~~

無怪乎古人說:「沈默是金」、「此時無聲勝有聲」以及「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我們總在誤會發生之後才「短暫的體悟」到這個真義,雖然一再堤防自己避免犯同樣的錯誤,但畢竟人心無法加以整理歸納,適用性也不一而足,所以有時候「沒話講,不如就閉上嘴巴」,寧可場面冷掉、尷尬,也不要畫蛇添足,硬湊話題來填充,經過這一次事件之後,我以後真的要更加注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