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481.JPG DSC01480.JPG

畢業的一屆學生所投的稿件已集結成書,可惜這份禮物來不及當面送給她。

喜歡創作的她總是在聯絡簿裡展現她的細膩的筆觸,散文和新詩是她的最愛,雖然偶有文意不連貫或通順與否的問題,但是仍見她下課的時候低頭看閒書或是埋首抄寫東西,同學會時靦靦的告訴我說她是校刊社的一員,很替她感到高興。

創作是永不孤單的嗜好,有了文字的陪伴,一生受用。有些學生聽到「寫作」二字就開始哭天搶地,十分排斥。我也不喜歡以「補作文」來勸導家長讓孩子藉由這種急就章的方式來「愛」上寫作。

「寫字」本是一件快樂的事,「為何而寫」是十分重要的關鍵。因為訂了題目,限制孩子原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因為有了分數和評語,所以讓孩子視寫作為畏途。小時候寫了第一個字的感動不復存在,家長要的更多,要端正的筆跡、優美的文筆和感人的段落情節,於是親子之間或是師生之間的角力戰就開始了。

要先愛上寫作,才能明白自己為何而寫,而這一條路,並不是短時間可以速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