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493.JPG

達爾文特展
以下摘錄至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 - 最新活動 - 達爾文特展

2009/06/02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將於98年6月19日至10月11日推出「達爾文特展」,本巡迴展為美國自然史博物館所策劃,合作單位有英國自然史博物館、波士頓科學博物館、芝加哥費氏博物館、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等,並先後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紐西蘭及澳洲等地展出。

本巡迴展是一大型展示,展示面積約800平方公尺,並分為五個展示主題,包括「達爾文之前的世界」、「達爾文的早期生活」、「小獵犬號之旅」、「演化論的形成」和「今日的演化論」。內容透過達爾文的書信與筆記及標本等帶領大家進入達爾文的內心世界,以了解他思想轉變的路程,探討演化論形成的脈絡,以及他為何等了21年才將演化論公諸於世。 

展示中有豐富的標本呈現,配合加拉巴哥群島生態造景和達爾文故居的復原,並設計多種讓觀眾能親身體驗的互動展示等,內容充實且具有教育性,展示期間也將提供導覽解說,讓觀眾更深入了解達爾文。 

展覽時間:98年6月19日(五)-10月11日(日) 
展覽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第四特展室 

活動網站:http://www.nmns.edu.tw/ch/exhibit/DarwinNOW/2-exhibit.htm
 
DSCF3496.JPG

從同事的網頁連結看到了科博館目前正在展覽的特展是達爾文特展。我對他老人家的認識就是非常淺薄的來自於國、高中的生物課本而已,不過因為看到同事在網頁上很熱情的推薦,重點是老師可以憑教師證完全免費(成人票$150)當下就揪了阿向計畫一趟台中知性之旅。
 
DSCF3499.JPG

還記得上次來還是沒結婚之前,那時兩個人應該是很克難的騎著摩托車在台中闖蕩,應該也去逛了附近的植物園,時至今日已經事隔多年囉!所以帶著一份舊地重遊的心情來看看展覽也是不錯的。

DSCF3494.JPG

拿著珍藏多年的教師證驗明正身之後我就被蓋上CAS的冷凍豬隻印章,喔不,是達爾文特展的專屬印章,阿向也被蓋了一個。
 
DSCF3497.JPG DSCF3498.JPG

因為展覽是禁止攝影的,所以我就只能乖乖的跟著人群耐心的等候觀看圖片、影片以及文字介紹。基本上,所介紹的內容是一系列按照時間先後所撰寫的,而且描述的內容相當平實,只要稍稍對達爾文有所認識,就可以深入淺出的了解他的為人和一生。在欣賞的過程當中,看到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觀看,相對於以往家長對於這種事情多半是交差了事的敷衍態度,希望自己小孩要認真吸收知識,但是自己可能是最不認真的那一位。這一次,我發現連家長都很認真的在觀賞,對於小朋友發出的問題也都能試著回答,不知道是不是我遇到的家庭素質較高,不過真的感覺整體素質有在提昇喔,這是很欣喜的地方。

另外,對於達爾文寫好了物種原始一書卻遲遲未加以公開的原因也做了很詳盡的說明。他一直等了21年才將演化論公諸於世,原因是當時這樣新穎的生物推論將會對當時的教義與生物學者的普遍認知造成很大的衝擊,面對這樣的保守學風當然他要非常的謹慎小心,否則不光自己可能受到前所未有的質疑抨擊,甚至也會讓家人遭受到生命的威脅。

看到這裡,我突然很感慨:「等待」對於一個人而言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21年不是1年、2年的時間,但是要等到時機成熟,等到他將理論實證整理到可以說服他自己,這一切的等待就是必然也必要的。現代人往往不是這樣,耐不住性子,心直口快、速度也衝第一,卻往往破綻百出而鬧出笑話。「要忍住孤寂、要耐著性子」這不是嘴上功夫,但是唯有能夠思慮清楚、言行一致,一切才能水到渠成。

所以達爾文能在21年之後因為物種原始一戰成名,是應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