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ky.jpg

今天是爺爺的告別式,以鮮花簡單裝飾的靈堂,不算太大的空間卻也擠滿了前來送他最後一程的親朋好友。

最最難過的一幕,就是爺爺的三位弟弟來看他。三位叔公當中,三叔公個性最直爽海派但也最常和爺爺意見相左,每次回到後龍掃墓,就常假借敬酒的名義,當著我們後生晚輩的面,講一些爺爺的壞話,小時候覺得這位叔公還真敢吐槽看似威嚴的阿公,年歲漸長之後,卻發現其實他是很敬重這位大哥的。

以弟弟的身分來參加哥哥的告別式,心裡的感觸必定十分深刻。當叔公們給爺爺上香的時候,每個人都沒辦法克制住那樣激動的情緒,腦海中翻湧的畫面如浪潮般不斷襲來,七十幾年的兄弟情誼,該是很難割捨的。三叔公今天沒吐槽爺爺,因為爺爺他沒辦法回嘴了。

爺爺和奶奶的開枝散葉,成就了我們下一代、下下一代,甚至是往後更多的子孫,無論是天堂或是西方極樂世界,他們都會在人世的另一方微笑得看著我們。往後的人生路途沒有他們的陪伴,或許多了點寂寞,但是人生不就是如此?沒有誰可以保證陪伴誰走到最後,往往孤獨面對的終是自己。

在羽化館的時候,看到哀淒肅穆的畫面,唯一能做的就只剩下讓淚水洗淨親人離世的傷痛。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為爺爺流淚,往後再想起他的時候,都帶著微笑。

他不想麻煩人的固執性格,到最後留給我們的都是這樣的形象。即使在人生的盡頭,一樣也用這樣的方式讓我們明白他想自己一個人莊嚴的離開。

最後最後,我們都會懷念這樣一位至親的長者。爺爺,真的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