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外話,這是板橋的東門地下道。之前阿向帶我走過,只是人類的惰性就是都不愛多繞地下道,看見四下無人就直接穿越道路,十分可惜。後來看了某一集「大學生了沒」的介紹,發現也有學藝術的大學生喜歡選擇這裡作為約會的場所,雖然地方不大,但是偶而經過看看這裡的裝置藝術和馬賽克牆壁,也算是個不錯的視覺饗宴。

關於東門地下道的介紹
 
 

這禮拜回板橋公婆家,阿向看了日本台一個節目:老師沒教的事,星期六那天剛好在介紹「克服睡眠障礙法」,日文是叫做「超スッキリ!うわさの脱力健康法」。

之前同事也介紹過我這一個節目,那時是我腰閃到第二次的時候,她剛好看見電視在介紹如何避免腰閃到的相關內容,就火速打手機要我趕緊去收看,後來知道打噴嚏時身體所承受的力量是體重的好幾十倍,所以腰很容易在沒有支撐之下承受很大的衝擊,應該要在知道打噴嚏時就趕緊在附近找可以扶的物體或牆壁,分攤打噴嚏時的力道,這樣腰才不會閃到。

 

因為阿向近日有睡眠中斷或是不易入眠的狀況,所以一看到電視節目斗大的標題就很感興趣。這一集我跟阿向就很認真的收看,最後一整集看下來得到最大的收穫就是:

1、大腦是負責叫各種器官休息的總司令。大腦在白天會分泌皮質醇,晚上則分泌退黑激素。如果生理時鐘不正常,內分泌錯亂,疾病就會跟著一一浮現。譬如說應該睡眠的時間還在工作或是熬夜做其他事,器官在該休息的時候無法休息,身體就會搞差。
2、另外,胃也會影響其他器官與腺體運作。根據2003年早稻田大學做的實驗,在夜視鏡的觀察下生理時鐘正常的老鼠體內會規律的發出亮光,如果將餵食器的時間顛倒,該睡眠的時間餵食,在餵食的時間卻沒有食物,那麼老鼠就會改變作息,為了配合食物而作息大亂~這一點帶到人類世界,就是指吃宵夜。在大腦宣布可以休息的時候,胃部竟然還在進食,那麼胃就會叫其他器官一起「加班」,那麼身體的生理時鐘也就跟著大亂。
3、所以說人體也是有時鐘觀念的,阿向說這個理論中醫也有提到。因此,如果能把腦的時鐘、胃的時鐘、實際的時鐘這三個時鐘調成一致,那麼身體狀況就會跟著變好。

另外,節目也有提到,若是要讓睡眠狀況變好,該是起床的時候也要讓陽光照進屋內,讓大腦知道該通知所有器官該預備一天的工作了;另外,在起床後一個小時內就要進食,讓胃也能調整到正確的時間。

 

看了那麼詳細的解說之後,我們決定以後要減少吃宵夜的次數了。盡量不要在十點之後進食,讓身體造成負擔。同時,早餐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大家都得記得早上再匆忙都得塞點東西叫醒你的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