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暢銷書,之前阿向在書局快速瀏覽完之後,說我也可以翻看看,裡面道理淺顯但是寓意深遠。後來段考後班上同學的進步獎我就送出了三本,其實那時候其實我也沒有全本書都看完,只看了前面所提到的棉花糖實驗,說明「延遲享樂是創造持續性收入的關鍵」的道理,我認為對求學階段的學生來說很有教育意義。

最近又有機會可以細讀這本書,我決定把它運用到我的生活中。裡面有一句話提到:「成功的人願意去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這句話其實讓我正視自己的處境,那就是累積許久的作文......說來汗顏,從開學後就陸續收到三個班級送過來的作文,一個班平均35位學生,寒假指定作文兩篇加上隔宿露營的一篇遊記,總共我就要改315篇作文!但是我始終不敢去正視這個問題,極度不想去碰那些彷彿會吃人的可怕夢魘。

有句話說:「看不見可是依舊存在」,這正是我對那三大疊作文本的感想。直到第一次段考前,我驚覺到不但那315篇作文依舊沒進展,同時段考時加考的作文馬上又要加上3*35=105篇!天啊~舊的不去新的又來,分明是雪上加霜嘛!

剛好在我遲遲苦於找不到一個改作文的動力時,這一本書恰巧給我當頭棒喝。如果我一直吃著棉花糖(浪費時間),那麼到最後我將被時間苦苦追趕,作文永遠沒有改完的一刻,到最後作文被我改得粗製濫造,無法讓學生看到自己文章的盲點,那這樣的一份作業不到達不到應有的效果了嗎?

所以我決定先從自己當下的想法開始改變。一直等到一個開始倒不如就順手拿一本就批閱了起來,凡是起頭難,有一就有二,有二自然就會有源源不斷的下一本作文。段考的作文批閱比較簡單,評語可以給得快,所以我花了一天半的時間就改完了三個班的量,改完之後心中真是湧起滿滿的成就感啊!

也因為我的這股強烈鬥志,所以其他兩位國文老師也一起加入「作文快速批改團」的行列,當我們在段考隔天發下作文的時候,學生可都是嚇了一大跳呢!大概是想說從來沒有一位國文老師可以作文改得那麼快的吧~~照理說平均都得等了半個月以上才可以從老師手中接過幾乎快被淡忘的作文......其實老師們也是一百萬個不願意啊~請體諒我們吧!

身為國文老師應該都聽過這麼一句話:「上輩子殺了人,這輩子教國文」,橫批是自己加的:「打死不想改作文」。我在實習的高中學校、代課的學校以及目前的學校都聽過這樣一段話,只能說作文的苦苦相逼真的是讓人頭皮發麻啊~

目前批改進度仍緩緩持續當中,我的小小願望是希望在第二次段考之前能把全部的作文都批改完成,希望棉花糖能繼續等我。


【4個棉花糖守則】
1.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2.成功的人說話算話。
3.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等待對的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
4.凡事要從長遠來想,1塊錢的倍數累積30天,會超過5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