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鱷魚.jpg 

這群孩子本該是最單純而良善的。是一群由同儕塑造的環境讓他們變得冷漠,忘記了曾經學習過的是非對錯、關懷體貼嗎?

我看見而且聽見那孩子在哭,可是為什麼其他的孩子還可以笑得出來?我感到深沈的悲哀......

群體也是一個小型的社會,有暗潮洶湧、有密而不宣,更有著公開的秘密。如果只是懂得明哲保身,那麼還需要老師做什麼?不過,老師也的確做不了什麼,除了傳道授業解惑之外,無法提供多綿密的防護傘,就算有也只是暫時而表象的。

我選擇擱下手中此時顯得可笑而且毫無意義的教科書,告訴他們我的看法。古埃及文獻有段記載:「如果鱷魚在水邊發現了人,就用盡一切方法殺死他,然後流著眼淚把他吃掉。」鱷魚的眼淚也就用來指「偽善者」的眼淚。

我不希望原本一張白紙般純真的孩子變成如鱷魚眼淚般的「偽善者」,即便同學有錯就該就事論事,不是「因人而廢言」,只是為了討厭而討厭,為了反對而反對。社會上不值得同情的人很多,但是我們不該在別人踢他一腳的時候又補踹一腳,或是看見卻假裝視而不見,甚至暗自竊喜,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顛倒是非黑白,還自以為是這樣做是替天行道,多可怕的自我催眠啊!

我非常不喜歡這樣的感覺,孩子,我更不希望你們走向這樣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