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途.jpg

上禮拜四放學,我告訴班上同學下週一是教師節,不管老師是新接任或是國一就認識的熟面孔,教師節表達身為學生的謝意是應該的,但是要怎麼表現和表示我不想插手,因為這不是導師應該主導的教師節,而是學生自發性的行為,我只是盡到告知的義務,至於該怎麼做,我把主控權交給班長。

同學說我在旁邊聽他們的「作戰計畫」怪怪的,就叫我要「利益迴避」,說我不能旁聽,這樣就失去了驚喜。即使我說導師不必過教師節,他們還是堅持我要閃人,好吧,剩下來關於放學的重責大任我就交給班上的六位組長負責「送客」,我也樂得四點半以前就可以清閒。

關於這件事聰明的學生也絲毫沒向我透露任何端倪,反正學生會搞出來的把戲也就那幾樣,我也沒繼續追蹤下去,就這樣到了今天......

今天一開始其實是有點生氣的。先是在學校附近遇到班上一位同學,本來很開心想跟他打招呼的,結果他一副坐賊心虛的模樣,盤問之後才告訴我他今天穿了短襪來,本想從後門進入學校以規避組長的訓斥,結果剛好想開溜時被我抓到。聽他這樣一說把我原本的好心情都給趕走了,我也不對他客氣,就在早餐店門口罵了他一頓,後來放他離開。接著我在掃地時間之前就到班上,馬上就看見飲水機上的盆栽不知道被哪個兔崽子給撞倒了,灑出來超三分之二的泥土,重點是幾乎都乾掉了~我不相信我是今天第一個看到這樣慘況的人,班上學生來來往往,但是竟然沒人告訴我,或是自己主動去挽救瀕死的盆栽?這件事整個令我火冒三丈,但是依然隱忍下來。第三件壓死駱駝的稻草是接下來的掃地時間,我就聽見那位穿短襪的學生邊聊天邊把髒話掛嘴邊當發語詞。

這是怎樣的一個早晨啊~而且還是教師節的早晨耶!我那美好的一天都還沒開始,就已經讓人一整個大破功,忍不住發起火來。

早修結束之後學生問我可不可以先在黑板上畫有關於教師節的內容,我請他們先聽我說一段話再開始行動。我告訴孩子,身為導師的我,不在乎教師節他們對我有何種精神或物質上的表示,因為那只是一天看似特別卻平凡的教師節罷了,不值得大肆的慶祝和宣揚。但是,我卻很奢侈的希望每一個由我教出來的學生是個懂得感恩並且了解每一件事情背後的意義為何,這是很難的一件事,我希望他們至少可以往這樣的方向努力。

看到盆栽翻覆在飲水機上,沒有人有同情心去關心一個可憐的盆栽,枝葉失去生命力,可能隨時會死亡,但是這一群生活優渥的孩子卻看不見、或是視而不見。飲水機是拿來喝水的,管他上面有什麼,即使那是老師拿來妝點環境的,即使班上還有一位專職的負責人,想來真可悲......

會說髒話又有多了不起,大聲就是有氣魄嗎?老師就不敢講是不是?說出來的話只是代表你的腦袋裝的是什麼東西罷了,不過反映自己是個多粗淺而鄙陋的人。如果只是這樣的程度的學生,那好,就繼續說那些無謂的髒話吧。

後來還是不可免俗的拿到了卡片、一句全班的感謝,甚至也收到了小禮物,但是我一點都不覺得開心,因為這一群孩子仍是在做表面工夫。今年的教師節在我眼裡看來好像有點冷清,即使身邊的老師照樣收到了感謝、禮物和卡片,但是那又怎麼樣呢?這尊師重道的一天過去之後,看似美好的一切又被打回原形,老師照樣會生氣罵人,學生照樣大小過錯不斷,看來這一班要努力邁進的「理想之路」還很漫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