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包.jpg

從某一屆的某一位老師開始發想然後實施,就這樣,到了國三就有了所謂的「下午茶時間」。

在我上一屆畢業班的時候就開始實施,那時候也是先發問卷,然後就請家長樂捐下午茶金額,接著拿到錢之後就開始一個禮拜一次的下午茶活動。每個人大約二十五到三十元的金額,買點小點心倒是綽綽有餘,記得那時候和一群「戰友」每個禮拜討論的主題之一就是:「這個禮拜要吃什麼?」那時候的我和pearl可說是拚命三郎,還遠從竹東去載過肉圓哩!真懷念那段奮鬥的時光......

今年這一群孩子又是升上國三的重要時刻,對我們導師而言三年就是一個circle,所以也沒有太大心境上的轉變,但是面對家中的考生以及考生自己而言,其壓力自是不言而喻。看著他們從暑期輔導到現在依舊在準備課業上跌跌撞撞,其實我同情他們多於憂慮他們的表現,因為我知道這些適應上的問題對他們而言只是蛻變的必經過程罷了,就像蛹化成蝴蝶,總需要一段完全變態的等待時間,如果因為心急想要幫助他們而劃開蝶蛹,反而軋苗助長,不得其效反得其害。

每週一次的下午茶活動,就是讓他們能感受到家長的心意及體貼。畢竟在這段期間,家長和孩子有時是不免課業和彼此的潛藏的壓力產生衝突,家長的關心有時會讓孩子喘不過氣來,其實親子之間都需要去適應這段時期,有時候無聲的陪伴勝過千叮嚀萬交代。在活動實施的開始,我都會讓孩子知道這樣的活動背後所代表的意義,為的不是讓他們吃飽,而是讓他們在每天上課、考試和檢討的緊繃狀態之下,還能享有一點點小小的期待與放鬆時刻,在活動中能夠知道家長的用心,其實孩子們並不孤單,能有一群關心他們且願意付出的家長!

今年因為我大腹便便,所以不太適合親自下海去做下午茶的活動,往年都是我去張羅,今年我試著在班親會丟出這樣的工作看看是否有家長願意協助,竟然還有四位媽媽願意共同承擔,真是感動!這一次募得的金額似乎跟前一屆差不多,捐款情況算是非常踴躍,如果妥善利用的話應該可以撐到基測前沒問題。

之前一直恐懼著會接下怎樣的後母班,沒想到上天還是眷顧我,能夠遇到一群可愛的學生以及願意無條件支持及配合的家長,在教育的這條路上我總是充滿著感恩,在邁入第六個年頭的此刻,感謝自己依然對教學抱持熱情與憧憬,真值得好好去珍惜這段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