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美眉3.jpg

說起親餵的好當然大家都知道,第一、環保。因為直接把乳頭塞進寶寶的嘴裡就OK了,不用準備瓶瓶罐罐,更少掉一堆繁瑣的清洗及消毒問題。第二、增進親子關係。第三、省時省力還加上省錢。如果每個媽媽都能夠親餵成功那當然大家一定會選擇親餵,偏偏外在阻力太多,導致可能多數媽媽都得辛苦的擠奶,然後冰凍起來,退冰之後再溫熱給寶寶喝。

對於親餵和瓶餵,我個人向來看得很開。如果朵朵院懿親餵,那我當然這兩個月義不容辭的當她的專屬「奶媽」!等到上班之後,再選擇讓她瓶餵。如果親餵不成功,那也無所謂,反正以職業婦女而言,瓶餵是早晚的事。無奈這件事情來得很快,快到朵朵毫不猶豫就向瓶餵靠攏......

或許是第一胎或是體質的關係,我的「初乳」來得特別得慢,慢到出生後三天還在馬偕嬰兒室的朵朵吃不到奶,體重掉了12%,整整400g有餘。這已經讓我很挫敗了,但是朵朵也很可憐,吃不到奶就算了,每四小時還得被我這個媽媽騙,滿心以為有奶喝,但是左吸右吸依然吸不到半滴奶水。雖然那時候馬偕的母乳推廣義工口沫橫飛的說著親餵有多少多少的優點,叫我一定要堅持下去,一旦讓嬰兒接觸到奶瓶之後,他們就會聰明的捨棄親餵而選擇瓶餵,因為吸吮乳頭比較費力,只要有選擇,他們一定會選擇毫不費力、一吸就吸滿口的奶瓶!這麼簡單的道理我都知道,但是有時候英雄也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啊~

好不容易來到月子中心,因為朵朵體重掉太多,所以護士建議朵朵要補充點配方奶,不然黃疸會一直居高不下,重點是朵朵也有點脫水,這下就開啟了朵朵的瓶餵生活。雖然當時我的奶水已經開始逐漸累積中,偏偏又來了個咳嗽來攪局!導致我和朵朵必須隔離三天,這三天朵朵也不能和其他嬰兒接觸,我得乖乖服藥直到症狀解除。這樣前後一攪和下去,朵朵繼續瓶餵,而我也只能繼續擠奶無法親餵。

終於捱到我們「出關」的日子,前一、兩天朵朵還有點興致,所以親餵的狀況還算令人滿意,只不過她的脾氣不太好,吸沒幾下就要哭,真正在吸的時間好像也不太長。但是第三天之後她小姐可能下定決心了,來個一哭二鬧三上吊,不但哭而且還咬我的乳頭,那種痛徹心扉的感受真的是被咬過的受害者才會知道!後來她就堅決不肯吸了,只要姿勢一不對,或是我硬塞乳頭到她的嘴巴,她就一直大哭,永無止盡的大哭,一開始還跟她耗下去,不過嘗試了七、八次之後,我也累了、在一旁協助護士也累了,我只好放棄。

於是我只好繼續擠著母奶,一點一滴辛苦裝進瓶子裡,再送去嬰兒室交給護士......少掉我們母女彼此拉扯的「親餵戰」,或許相處起來會更和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