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引用一下謝揆說的話:

謝揆要求教育部找出一、兩個指標,那一個指標證明是有效,經費補助他們,
才能讓社會信服。他也對國小儲備教師問題有意見,他說,念師範的,或有儲
備教師資格的,不一定非當教師不可,就好像念法律,不一定要當律師。

謝揆認為,儲備教師「證書」制度,應該要檢討,因為他們有這一張證,或修
了20學分,就一直想當老師,難免造成流浪教師問題。

------------------------------------------------------------------

昨天我們補習班的班主任也拿了一份關於流浪教師的社論給我看
大概重點跟謝長廷說的差不多

今年算是我第二年考正式教師吧

去年好像只考了三間高中、三個縣市的聯合甄選而已
考完 就去掉半條命了
自己知道:其實還比起所讀的教育科目 差別人一大截吧

所以從去年考完到現在 就專心把我的論文寫完
一邊就去補教育科目的補習班報到

我想這是很畸形的現象
要成為一位優質教師 首先 卻是得將教育科目背得滾瓜爛熟、融會貫通
要過完筆試這一關 才有可能談試教及口試
甚至得要有幸能不被關說及收賄給影響排名

最近 我一直在想:
很多流浪教師的迷思 一定在於除了當老師一職 還能當什麼?
事實上 藉由這樣的淘汰機制 可以讓很多人知道
其實老師已經不好當了
「在外面的人想衝進去 在裡面的人又想退休 早點出來」
其實為的就是 一個死薪水、死飯碗
有多少人是真心願意為教育奉獻呢?!

每一個人擠破頭的人 真正問他 你為的是什麼?
冠冕的答案有很多 但是真正願意投入教育的人 其實是寥寥無幾的

我在想 在三十歲之前
就讓自己真正去教育圈闖蕩吧
看自己是真心願意為教育而奉獻 還是過不久就倦勤

拿到一張正式教師證書 不代表就是一位合格的老師
它只是證明你有這樣的機會 而不是一個保證
人生其實有很多的可能
當老師只是其中之一的選擇罷了

流浪教師走上街頭是一種方法 同時也是一種情感的宣洩
只是應該是遏止不了現在教育的趨勢與走向
少子化是存在多時的問題 也是一種無可避免的現象
政府財政吃緊也不是最近才開始的

很多環境都不是我們舉牌子抗議、演行動劇就可以改變的
我們只能適應環境 改變自己固執已久的心態

對於教師一職 可以有堅持 但不能抱著執念、不嘗試其他的可能
環境已經改變 而你呢?我呢?
我們的觀念是否也要跟著有所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