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分 我領了我人生當中「正式」的第一份薪水
本來很介意爸爸要我拿出薪水的二分之一
但是我想了很久 決定讓自己開心一點的來接受這件事!

其實我不在乎給家裡多少錢
只是自己年紀大了
再過一兩年 大概也準備要結婚了
想趁這幾年存點錢 以後可以繳得出頭期款來

但是現在幾乎是繳出二分之一
再加上自己花用 大概一個月能存一萬吧

本來有些介意的
但是看到大家的回應
我想是我太自私了......

不管父母要如何怎樣使用那二分之一的錢
但是 我想爸媽養育我那麼久
吃喝拉撒睡 哪一樣都要開銷
從幼稚園到研究所 哪一樣不是伸手要錢?!
他們也是東湊西扣的「生」出錢來

其實 我們家也算是苦過來的家庭
一直以來 都靠我爸在電燈泡工廠當工人
從國中畢業15歲 做了25年 40歲就「光榮退休」
算是很年輕的養老一族

我老媽也是苦一輩子
自從嫁給我爸 就是辭掉工作當全職的家管

一個工人 一個月的薪水也沒多少
小孩倒是生了三個 挺敢的......

記得小學 看到同學補習還很羨慕
感覺那是一種「高級」的行為
一直跟我媽嚷嚷著要去補當時很「時尚」的英文
可是我媽說家裡沒錢......

有一天 她竟然帶我去補習班報名
我當時還小 想得不多 只覺得自己「升格」為有錢人
竟然也可以去補習了 像個驕傲的小母雞~

兩個生活很苦的夫妻 所有的休閒娛樂都是空談
所以我小時候都沒有機會遊山玩水 每天都在家附近玩扮家家酒
這就是我童年的小小娛樂~

記得考上省立女中時
家裡高興到想放鞭炮慶祝
畢竟 對他們「大人」而言 也算是「歹竹出好筍」
我爸媽學歷都初、高中而已 又沒什麼社經地位
對他們而言 只能冀望三個女兒能替他們爭口氣

之後念大學 本來想念企管方面的科系
但是家裡反對 還是認為女生當老師好
我沒啥特別意見 就一頭栽進去了
說起來 是為他們而念的......

大學畢業 本該去找一份教職
但是因緣際會 我又恰好推甄上自己學校的研究所
爸媽雖然不解 但是畢竟是更高的學歷
所以還是讓我繼續唸書......

我大妹也是念研究所
所以家中經濟一直靠我爸媽努力攢錢
雖然我們都或多或少有家教或補習班的工作
但是只能不讓自己伸手討零用錢
無法貼補家用

這樣說來是我們姊妹「耽誤」了他們享福^^''

到了現在 我好不容易讓他們安下了心
可以擁有一份「人人稱羨」的「教職」
我爸說 他走路都有風

我想 這陣風 他一定等待了27年吧?!

寫到這裡 我想 錢對他們而言
是一種保證與安心
出去可以大聲說:我現在靠我女兒養了!她每個月都會拿錢給我花用......
他可以很放心 因為他不用再攢錢 出門可以不用頭低低 皮包扁扁的

別人也一定會對他說:老江 你很厲害 有一個當老師的女兒

我想 等了27年 他就是在等這一句話而已。

錢 好像不那麼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