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
是我人生中頭一次對「努力不等於收穫」這句話,深刻認同的時刻。

國中時代,我本來是每位老師呵護有加的學生,
到了竹女,看到強敵環伺,覺得每個人都看起來很資優,
我心裡明白從進入竹女那一刻起,原本是「天之驕女」的我,
這三年鐵定是黯淡無光......

果然,第一次段考下來,數學就拿了生平之中第一次的不及格,49分。
在竹女,我也曾拿過很低的名次,31名。(那時班上人數是48)

我自認為不是個打混的學生,每天除了補習就是看書。
只可惜,在竹苗地區的第一女校,顯然努力是不夠的,
同時還得有點天分~可能是死讀書的我,在班上一直都是成績不太出色~

在這樣挑選過的學校裡,你可以看見許多以前從未看過的「人種」。
當時我最好的朋友,後來推甄上清大生科,就是一例。
她是我們班上年紀最小的一個,但是頭腦之好、反應之快,那是無人能及的。

雖然我跟她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
但是當時感覺自己像是個小嘍囉,跟在她身邊像是個跟班。
她的讀書方法我也不是沒看過、沒問過,
但是聰明的人光靠看課本跟上課聽講,考試下來就是可以拿到八、九十分,
可是無論我多努力做題目跟補習,分數一樣慘澹~

對於「宰相無力可回天」這樣的悲嘆,我頭一回感受到。

於是乎,自尊心很強的我,還是決定離開她,
離開她那刺眼,而且讓我感到自卑的光環。

好在高一下的暑假,我參加了學校主辦的「美西遊學營」,
為期一個月。前三週每個參加的同學得獨自待在寄宿家庭裡,
成為他們家中的一員,並且週一至週五必須到社區教會上課。
最後一週則是純粹觀光與遊玩。

在這次遊學團裡,我有機會和其他班級的同學認識,「豬油」就是其一。
說是「其一」,倒不如說更是「唯一」。
「唯一」是指她是我目前仍有在聯繫的高中以下同學「唯一」的代表。

由於我的個性不太主動,再加上分別之後若不積極聯繫,
很容易跟別人斷了音訊。

那時的她戴著當時很罕見的牙套,也就是「牙套妹」一枚。
身形細瘦,蓄著長髮,常常綁著一頭馬尾,跑起步來左右擺盪,十分可愛。
那時的她其實還看我挺不順眼的,因為我們第一次接觸時,
她看見一個在美國馬路上大呼小叫的我,對於不顧形象的我十分感冒。

正所謂「不討厭不相識」,因為討厭我的關係,所以她對我格外有印象。
也因為她講笑話時,周圍總圍著一大群聽笑話的人,也因此吸引我的注意~

在美國我們都會以英文名字相稱,我的英文名字是「Gloria」,
但她說如此有氣質的名字不適合搞笑、走丑角路線的我,
所以叫我Mary。說這種菜市場名比較適合我~

總而言之,在美國行的互虧中,締結了深厚的情誼,即使回到竹女依舊如此。
在我晦暗的高一生活的尾巴中能遇見她,讓我當時的生活多了一些樂趣與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jad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